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要闻 > 正文内容

提升美丽指数,实现乡村蝶变!瓜沥三岔路村美丽乡村提升村通过区级验收

时间:2021-11-30 15:29:26   来源:   

11月26日,瓜沥镇三岔路村迎来了区级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由区农业农村局、区美丽办、区妇联、区发改局、区文旅局、区规划资源分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部门组成的验收组对三岔路村美丽乡村提升村进行了区级综合验收。验收组通过现场踏勘、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分组讨论,一致认为三岔路村顺利通过区级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镇领导裘利锋陪同。

验收组分成三组,一组检查台账,另两组就三岔路村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公配设施、项目建设及其他方面进行了实地踏勘检查。

随后,验收组召开了座谈会,观看了三岔路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的视频短片,深入了解三岔路村实现美丽蝶变的过程。

区农业农村局汪宝焕宣布瓜沥镇三岔路村顺利通过区级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

区农业农村局沈士标充分肯定三岔路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的整治成果,认为三岔路村在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中,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凝聚创建新合力;以全域提升为抓手,绘就村庄新风貌;以文化建设为载体,激发乡村新活力;以数字赋能为契机,创新治理新模式,顺利完成了创建工作。同时,他针对村庄整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会上,副镇长候选人裘利锋作了三岔路村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汇报,并就村庄下阶段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针对这次综合验收中存在的问题,会认真整改到位,后续将做到长效化管理,发动村民参与,提升村庄环境卫生,同时紧扣时间节点,把握工程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做好其余四个村庄的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三岔路村紧抓美丽乡村立项内容,着眼于村庄现状与人文资源,以拆空间、清环境、建节点为导向,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着力提升美丽指数,让三岔路村这一片红色故里实现新蝶变。

一、全面发动,理清创建路径。

一是成立班子。2021年初我镇成立了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三岔路村根据工作推进要求,相应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攻坚专班,加快创建进度。二是统一思想。三岔路村多次召开了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到东恩村、凤升村、众安村等已创建成功的周边村参观学习,讨论本村美丽乡村创建情况,取得全村党员和村民的认可与支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到创建中来。三是扣清底子。每名村干部分片包干,带一组队伍挨家挨户走访,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对农户的辅房面积、用途、彩钢棚等进行统计,做到家家有本整治账。8个工作组根据职责要求倒排时间,完成工作任务,定期召开攻坚专班例会,听取各小组工作进度汇报,布置下步工作。村三委人员自4月以来实施“5+2”、“白+黑”工作制,全力奋斗在美丽乡村建设一线。

二、破旧建新,打好整治组合拳。

自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以来,三岔路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将“拆”字工作进行到底,对金星路两旁低、小、散企业以及影响交通、公共设施及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的企业予以拆除,累计拆除了31家小微企业。全面启动土地全域整治,拆除违建辅房、有碍观瞻构筑物,累计543处,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了宝贵的空间。对照“九改五清”的要求,因村制宜做好减法,每日上报整治进度,做好整治前后对比图记录,彻底开展地毯式清理,确保整治到边、到角。在建设过程中,三岔路村规范程序,加强质量监管和进度管理,7个大类11个项目工程按期完工,落地成景。

三、传承文化,赓续红色精神。

三岔路村整合和发挥本村红色优势,做好“妇女先驱者杨之华”这篇文章,在区、镇两级的支持下,杨之华故居修葺一新,室内布展将在月底能完成布展。故居西面广场建成,杨家池修复完成。杨之华故居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地和党史教育基地,已列入区级红色路线。党建公园中长廊和展板,诉说着三岔路人勤劳、苦干、实干的精神。占地3560平方的八卦田成为村内一景,是村民漫步休憩的好去处,也将作为学生农耕教育基地和亲子活动基地,体验农事,培养下一代了解农耕文化。村域最南端是占地12亩的之华公园,集休闲、娱乐、休憩、教育于一体,三岔路村将传承红色文化,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四、数字赋能,治理乡村更有效。

“沥家园”是瓜沥镇自主创建的数字治理乡村新模式,目前已覆盖到全镇所有村社,通过数字赋能加强村委会与村民的良性互动,有效调配公共资源,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三岔路村依靠沥家园智慧平台和“沥mall”,打通“村公众号”和“清廉村社”链接,发布任务,兑换积分,使数字治理的顶层设计与村民实践应用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共生关系。在沥家园中专门设置了红色故事角,通过党员讲入党故事,讲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及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村变化等。同时利用《三岔路村报》积极宣传村内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全村安装智慧监控146只,形成监控体系,将数字治理、智慧村居落到实处,应用到村庄管理中。

接下来,三岔路村将对标先进,在传承红色基因上下功夫,保持长效化管理,继续提升村内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更多地彰显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