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要闻 > 正文内容

拓视野 促创新 瓜沥镇党委书记李国平率队考察学习

时间:2021-11-16 09:40:21   来源:浙江瓜沥   

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做法,全力推进瓜沥美丽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亚运筹备等工作,11月13日,瓜沥镇党委书记李国平带领镇班子成员,镇机关各办、中心主任,75个村、社书记用一整天的时间,赴区内有关镇街和平台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学习借鉴兄弟镇街和平台超前的工作理念、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瓜沥镇、村干部们一行先后前往临浦、戴村、闻堰、湘湖、钱江世纪城等地,通过实地踏看、听取介绍、观看视频、现场交流等方式,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认真听取当地负责人对村庄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发展现状的介绍,详细了解项目落地实施情况及未来前景的预期。

现场,李国平不时提问,深入了解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与随行镇、村干部们沟通探讨交流,提出适宜推进瓜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新兴产业引进、亚运筹备等路径和办法。

第一站:临浦镇横一村——学习美丽乡村建设

瓜沥镇、村干部们一行首先来到临浦镇横一村。走进横一村,由养鸭池“变身”而来的“Hi鸭部落”,由林场的简易砖房改造而来的“如意山房”等镶嵌其中,野趣十足。今年以来,横一村围绕“绿色+农文旅”定位,立足“柿子、稻子、院子”,打造“萧山未来大地”。瓜沥镇、村干部们对横一村做足“自然本底+文化气息+时代元素”融合文章,充分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引导更多村民发展餐饮、民宿等产业,实现富民增收,让美丽乡村真正“活”起来这一创新做法感到由衷地敬佩。

第二站:戴村镇佛山村——考察土地全域整治

在戴村佛山村,瓜沥镇、村干部们一行沿着村庄主干道实地查看了村庄的建设发展情况,对佛山村通过土地全域整治破全局,从一个年收入不足2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年收入达1100余万元的富裕村赞叹不已。仅用两年时间,佛山村在村容村貌、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等方面实现了极大的跨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站:闻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借鉴基层党建治理

闻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占地3600平方米,以“一心、两翼、三站、四区、五家+N”为总体布局,集“党群、政务、社区、文体”服务于一体。服务中心自2020年启用以来,始终秉承“有温度、有人气、有活力”的理念,统筹抓好党建带群团工作,努力打造“一核多元”党群服务矩阵,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考察中,瓜沥镇、村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以党建凝聚发展的强大合力,增强赶超跨越发展新动能,助推瓜沥基层党建工作走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

第四站:湘湖院士岛——探寻产业发展路径

随后,瓜沥考察团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湘湖院士岛,实地参观了文化展示厅、人才公寓等,听取了关于院士岛核心理念、组织架构、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全面了解“院士之家”的建设情况、运行模式等。大家在考察中认为,作为我区破解高精尖人才短缺的“试验田”,院士岛对瓜沥产业发展更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打造先进制造业的征程中,瓜沥要通过招才引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瓜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新路。

第五站:钱江世纪城——深化亚运筹备工作

在钱江世纪城,瓜沥镇、村干部们一行现场考察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听取了场馆建设运营情况的汇报,并走进场馆内部,实地了解场馆的设计理念、新技术应用、智慧场馆和绿色场馆建设等情况。大家对钱江世纪城创新建设模式、坚持绿色智能建造、突出数字化应用,高质量建成场馆频频点赞。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整天的学习考察,瓜沥镇、村干部们思绪万千、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思路开拓之行,此行安排考察学习的几个点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值得瓜沥借鉴学习,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拉高标杆,认真思考瓜沥今后经济社会发展路径,积极推进亚运筹备、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全面谱写瓜沥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新篇章!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