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城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垃圾分类,这些红榜单位是这样做的~

时间:2021-11-12 11:05:58   来源:   

自7月份开展垃圾分类“清零行动”以来,瓜沥以扫除垃圾分类盲区、提升分类质量为目标,对辖区内宾馆酒店、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金融系统,通信、邮政、电力、供水、烟草等国企,派驻机关单位、商超综合体等七大条线单位建立完善了日常检查结果通报、月度考核排名等机制,每月对二百余家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和红黑榜考核,分类成效得以明显提升,在这其中,有些“红榜专业户”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探索和尝试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撤桶上门,手把手指导

当我们问起哪个单位垃圾分类做的比较好,位于瓜沥镇友谊路的纳斯科创园率先让我们的“浙沥在分类”巡检员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园区做的蛮好!”

10月底,镇分类办赴纳斯科创园进行巡检,碰到园区负责人徐总,当即跟我们聊起了园区探索垃圾分类的经历:

“政府一开始号召垃圾分类,我们就立马着手做起来了,垃圾分类可是好事啊,不好耽误的。一开始也不是特别顺利,园区内有120多家企业,1500人左右,人多企业多,我们试了很多方法,才慢慢摸索出现在这种比较适合我们的模式。”

从我们走进园区开始,无论是室外空地,还是食堂、楼道、会议室等等,每个地方都非常干净整洁,不见垃圾桶踪影,“为了防止大家错投混投,我们撤掉了这些垃圾桶,办公室的垃圾由我们的保洁人员一天三次上门收,这样收的话也方便检查一下大家分的好不好,分的好就收走,分的不好就现场指导他们分好,这样一段时间下来,大家分类意识都提高了不少”徐总说。

除此之外,为了全方位做到准确投放,园区出台了“外卖不进办公室”的规定,员工统一在食堂用餐,方便餐后剩饭和外卖盒处理及时且投放正确,既保障了分类质量,也创造了清新干净的办公环境。

“我们园区从年龄结构来看年轻人占大多数,素质也高的,支持垃圾分类,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我们是一定要做好,也一定能做好的”徐总坚定的眼神让在场的我们颇受鼓舞。

双重管理,满分为标准

自瓜沥镇自8月份开展条线单位红黑榜考核,至今共发布四期,中信银行可谓是红榜“钉子户”,四期考核均获评红榜。

据中信银行垃圾分类专管员董经理介绍,在“行业+属地”双重管理模式下,行长对垃圾分类极其重视,每次开会都要反复跟大家强调,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培训,银行员工除了自身严格做好垃圾分类以外,对于来行办理业务的客户也会尽量引导。

“这都是我们分内的事,垃圾分类本就应该人人参与,我们银行作为国企更要主动承担起社区责任,以满分为标准,树立良好形象”漏行长笑着说。

教育典型,后进变先进

除了正向的引导和宣传,对违规行为适当的“惩罚”也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纳斯科创园在办公场所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一旦发现有乱扔垃圾现象,通过倒查监控抓到当事人,安排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宣传教育,若有屡犯不改的,在微信群和垃圾分类培训课上公开批评。

中信银行对垃圾不分类的员工,除了接受批评教育,还要担任一段时间的垃圾分类管理员,“我们让他们自己去查监控,查到混投乱扔垃圾的人要自己去宣传教育,他们参与其中就知道这个工作多辛苦、多重要”董经理告诉我们。

瓜沥消防所也是可圈可点的“红榜”单位之一,在为全面提高投放准确率,在厨房、餐厅等场所分别设置专人管理,实行精细化指导和监督,对于那些混投乱扔垃圾的人,消防员小哥挠了挠头发“我们罚跑步、做俯卧撑”,在场的大家都笑了,这倒是个很有特色的好方法。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