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要闻 > 正文内容

瓜沥举办“乡见梅林”读书会,探讨乡村与未来

时间:2021-10-26 10:32:49   来源:萧山网   

由瓜沥镇人民政府和萧山区供销联社主办,杭州农发旅行社有限公司、野渡创造社、荔枝(沥知)社读书会和瓜沥镇梅林村承办的“乡见梅林”读书会于10月24日下午在梅林村乡村影厅举行,瓜沥镇班子领导顾欢军、高园、 高峰和陈奕声,萧山区供销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陆静和王亚明出席。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瓜沥东片21个村社的党委书记、瓜沥镇梅林专班成员及瓜沥镇内各层面资深人士和书友参加。

本次读书会共分为主题分享、主题讨论和主题朗诵三个环节:

一、寻根过去,从党史出发寻根乡村发展的历史进程

区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方奇刚为大家带来了以从百年党史到百年乡建为主题的分享,他从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包产到户、取消农业税和乡村振兴五个土地政策改革的阶段来讲述百年乡建的历程,详细介绍了每个土地政策改革阶段的主要内容、意义,让大家更深刻得理解了“乡建战略”。方奇刚表示,乡村是未来国家发展的火车头之一,只有乡村振兴起来了,国家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纵观党的百年发展史,农村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二、思考现在,从发展思考剖析乡村发展的文化命脉

野渡读书会创始人、区政协常委钱佳音老师说,乡村建设是一个历史性的课题,一切当代的乡建必然有着历史性的继承。那么未来乡村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又该如何把握未来乡村的建设呢?钱老师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中国乡村蝶变的深层逻辑、中国乡村的文化基因、未来乡村的“一魂一体两翼”等方面的内容,明确了未来乡村建设的几个主要类型,让大家对未来乡村有了初步的想象与规划。她说,梅林村几乎满足了她对现代乡村生活的全部想象。 

三、展望未来,从梅林蝶变摸索未来乡村的发展之路

瓜沥镇低田畈村书记郑鲁斌、萧山区任伯年小学校长沈小红、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山分中心主任倪荣通、荔枝(沥知)社读书会社长张岳峰四位嘉宾先后从他们的视角展开了一场关于未来乡村的讨论,提出了他们对未来乡村的设想。

正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同样可以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有着万花筒般的未来,而乡村的未来也许更加诱人。你眼中的未来乡村是什么样子的? 

萧山区广电主持人沈童老师与我们梅林当地的缪泽宸同学带来的主题朗诵《乡愁与乡建》。他们的朗诵声情并茂,极具感染力,通过妈妈和孩子的对话形式,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发展乡村,物质和精神两条道路是并行不悖的。乡村建设既要物质入手,努力改造农村面貌,给村民提供更舒适的生活,又要从精神入手,多关注乡村的风俗和教育。

相信只要每一个“乡建”工作者多一点儿乡愁的关照,每一位有乡愁的人多一些务实地向前看的态度,我们就有希望建设出物质和精神上都小康的美丽乡村。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