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梅林村:深化“千万工程” 打造 “共富标杆”

时间:2021-10-09 16:26:53   来源:萧山日报   

幸福和谐的梅林村。 记者 郭立宏 摄

高围墙变成了低栅栏,突兀的保笼不见了踪影,庭院内外满是盛开的鲜花……看着身边越来越美的环境,瓜沥镇梅林村村民缪文孝内心满是喜悦。“生活在梅林,以后会更幸福。”

作为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梅林村的发展历程,宛如一曲荡气回肠的乡村振兴史诗,生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内涵。随着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的建立,已振翅起飞的梅林村,将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路径和方案。

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过去的梅林扎根在沙地,草房林立,曾被称为“烂梅林”。1976年,上海知青王鑫炎来该村插队落户,看到了村办企业的重大机遇。在他的带动下,梅林大队集资办起了党山塑料制品厂(浙江爱迪尔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前身)。短短三四年时间,塑料厂生产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还打入了国外市场。

一开始,爱迪尔的成功并未激发梅林百姓的创业热情。直到1979年,萧山县委召开全县农村促富大会,大力营造“先富光荣”的社会氛围。村里于是趁热打铁,锚定工业化发展目标,推出系列优惠政策,营造良好创业环境。一时间大厂小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弯道超车的梅林村,迎来工业化发展的“黄金转型期”。

经过20来年的发展,梅林村逐渐形成了以包装业为龙头,化纤纺织为依托,厨卫洁具为特色,五金配件为补充的阶梯式工业格局,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水平均实现长足进步,但与之而来的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

为解决环境矛盾,提升发展成色,在学习其他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梅林村立足自身优势,高起点规划了“工业小区、农业园区、住宅楼区”三位一体的建设方案。红白相间的新式别墅住宅区,亭台楼阁、假山曲径、连片绿地的中心公园,总投资500多万元的梅林中心大道……“三区合一”规划的落地,走出了一条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深化提升、转型升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成为了全省的“先进”。

发布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

8月,正在如火如荼推进“未来村庄”建设的梅林,又引起了全省的关注——该村发布了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综合考虑村庄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目标,梅林村“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以“5+25+X”为架构。

“5”即五个维度,从经济富裕、服务优质、文化先进、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等五方面进行分类评价。“25”是以浙江省“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为指导,梳理筛选出25个适用于梅林的省级指标。“X”是结合梅林实际情况和发展目标,目前共梳理出27个特色指标。

“共同富裕首先要共同奋斗,必须依靠全体梅林人一步一个脚印迈进。”对于美好未来,梅林村党委书记朱明海豪情满怀。“对照省共富办‘四张清单’要求,我们将以美丽普惠、数智赋能、未来引领为主线,探索实践‘产业致富、共享共富、生态创富、文化润富’,为村级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提供梅林经验。”

经济发展是共同富裕最大的基础和支撑,在推动共同富裕示范样板建设的进程中,如何做大蛋糕,实现产业兴旺、村民富足?梅林给出的答案是谋划产业招引,振兴富民经济;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村庄功能;聚焦收入差距,改善困难群体。

例如,推进“1+4”区域模式,建设农村综合性改革省级试点,即以梅林为核心,辐射带动车路湾、八里桥、山北、张潭4个周边村,并争取申报国家级综合试点;推进产业数字化,以数字车间和数字工厂为基本单元,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上线梅林数字慈善,困难群众可向村慈善工作站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在沥家园基层治理平台发布信息,也可对某一项目发起定向捐赠,大家通过微信扫码支付的方式,方便快捷完成捐赠,完成捐赠后还可获取一份电子捐赠证书,整个过程只需10秒左右。

“未来村庄”美丽图景徐徐展开

“自3月份启动未来乡村建设以来,我们加快工程项目建设、数字场景打造、共富单元探索,目前一期26个项目已基本完工。”瓜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按照一体化、大集成、可复制的建设原则,从数字基建、数字服务、数字治理、数字产业、数字生活五大集成出发,将“沥家园”服务端覆盖全村629户,实现了50个小切口应用全面落地,基本建立起高效灵敏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作为梅林村未来乡村“五化十场景”的集中展示区,坐落于村委南面的美好生活中心,是26个项目中最让百姓期待的打卡地之一。占地面积13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美好生活中心,不仅服务于梅林村,更是辐射周边村庄居民教育、学习、休闲、娱乐的邻里中心。数智地名、智慧老年食堂、智慧医疗站、数字公交、乡村公园、数字跑道……这些改变乡村生活方式的新名词新事物,如今在梅林村逐一落地,“未来村庄”的美丽图景正徐徐展开。

“没想到,我们村里先过上了数字生活,真是活了大半辈子了又赶了趟时髦。”60多岁的老陈对即将展开的智慧生活充满期待。十余年来,“千万工程”让梅林村从这片试验田奔向振兴。

下一个十年,梅林村将在打造“未来村庄”的引领下,沿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奔向更美好的明天,相信这里将成为是美丽乡村的样板区、数字乡村的示范村、“未来村庄”的先行地。

记者手记:在萧山,以村庄命名的道路并不多见,梅林村的“梅林大道”是其中一条。从乡村治理的“标杆”,到“千万工程”深化发展带来的诗意家园,梅林大道见证了梅林村的腾飞。

兴办乡镇企业加快工业化进程,高起点谋划“三区合一”带来乡村环境改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级治理、产业转型、居民生活揭开数字化改革的大幕,可以说,梅林几十年的蝶变发展,就是一段锐意改革、不断创新的发展史。

改革,蕴藏着化蛹为蝶的决心,开拓创新的魄力,也潜藏着乘势而上的动力和智慧。在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新标杆的征程中,梅林将赓续“吃苦耐劳、奋发自强、善抓机遇、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精神,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建功立业、再展雄风。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