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我区成立首个村级慈善工作站

时间:2021-09-09 09:49:07   来源:萧山日报   

慈善公益是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层面和路径。9月5日,全国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当天,我区首个村级慈善工作站在瓜沥镇梅林村成立,“智慧慈善”平台同时上线,着力打通慈善事业的“最后一公里”。

会上选举产生了梅林村慈善工作站站长、监督员和联络员,宣读了《瓜沥镇慈善分会村社慈善工作站管理办法》。在现场,梅林村的爱心企业、热心人士和乡贤代表纷纷捐款。

根据《瓜沥镇慈善分会村社慈善工作站管理办法》,当地慈善基金的使用必须坚持“村募村用、村民受益”的原则,受益对象限定在本村(社区)以内。资金使用范围主要为开展本村(社区)遭遇突发性事件导致家庭困难的临时性救助;困难家庭的日常性救助;困难家庭的助医、助学;与本村(社区)居民关系密切的公益性事业等。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梅林村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仍有一部分人生活比较困难,单纯依靠政府的财力和现有的社会保障体系不能完全满足需要。梅林村慈善工作站的成立正好可以作为补充,对这一部分人群提供帮扶。”说起梅林村成立慈善工作站的初衷,梅林村书记朱明海这样告诉记者。

作为“家门口”的慈善组织,梅林村慈善工作站不仅为爱心人士搭建了参与慈善的新平台,也让困难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截至目前,梅林村慈善工作站已收到爱心捐款33.19万元。就在9月1日开学前夕,梅林村专程给村里的优秀学子送去了奖学金、鲜花和祝福,鼓励他们在新的起点上奋发图强、努力成才。如及时雨般的善款不仅为困难村民排忧解难,还在村里形成了互帮互助、重教崇学的好风气。

更值得一提的是,借助瓜沥镇的基层治理平台——“沥家园”,梅林村的“智慧慈善”应用场景也同步上线。困难群众可向村慈善工作站进行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在沥家园基层治理平台发布信息,或由村里对某一项目发起定向捐赠,大家通过微信扫码支付的方式,方便快捷完成捐赠,完成捐赠后还可获取一份电子捐赠证书,整个过程只要10秒左右。

接下去,在区慈善总会、区民政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的通力合作下,梅林村慈善站将通过“智慧慈善”平台增加各界参与慈善联动,加强对弱势困难群体的救助,搭建共同富裕的渠道。

“梅林村‘智慧慈善’的上线,是慈善站在新形势下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的全新探索,为萧山在慈善与数字乡村、未来乡村的融合中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区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为起点,我区将继续加强慈善制度机制创新,培育社会公众的慈善意识,提高慈善事业的社会参与度,让慈善在助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中彰显独特的价值。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