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梅林•探路共富】“拆围透绿”提升的不只是“颜值”,也拉近了邻里的距离

时间:2021-09-06 11:14:41   来源:萧山网   

从今年4月份开始,有一个词突然成为梅林村老百姓每天热议的话题,那就是“围墙革命”,即农户庭院围墙“降高透绿”。随着“降高透绿”行动地全速推进,经过镇村两级工作专班近5个月的努力,近期,梅林村围墙“降高透绿”行动已成效凸显。原本造型不一、错落不齐的围墙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敞亮的农居环境和一个个精致的美丽庭院,整个村庄“颜值”飙升。

“出于安全性的考虑,我们一开始并不同意将围墙拆除,镇里、村里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听取大家对围墙改造的意见建议,并拿出了根据实际情况专门设计的方案和效果图,我们立刻被打动了,方案设计得特别有档次,特别漂亮,在安全方面通过加装治安监控也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当初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也对改造后的通透式围墙竖起了大拇指。

这一“拆”一“透”,让那些“养在深闺”的树木花草成了村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福利”,那份曾经横在邻里之间的冷漠也渐渐瓦解。“一开始都没想到,拆了围墙可以这么漂亮。”“围墙一拆,没了那堵高高的墙和紧闭的台门,邻里之间的交流互动就越来越多了。”通透式庭院改造工作的效果,让村民看到了未来乡村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墙革命”,拆是第一步。据悉,今年初,随着梅林村未来乡村建设的启动,梅林村在拆除全村5.52万平米违章建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围墙拆除工作,将整村的拆围整治分为新农村西区块、新农村东区块、河岸居和全域推进四个部分,通过村干部、党员和村里有影响力的社会人士带头拆,由易到难,分步推进。此外,在围墙拆除过程中,工作专班和施工人员做到拆除围墙当天产生的建筑垃圾,当天清理干净,确保不影响村民出行。截至8月底,全村共拆除庭院围墙231户。

为让村民尽快看到“围墙革命”带来的变化,梅林村边拆边建,在新农村西区块两层楼和三层楼的户型中各选一排作为试点,以样板引路,用实际效果说话,消除村民群众的顾虑和抵触情绪,赢得大家的配合与支持。针对河岸居区块,由于农居依梅林湾而建,房屋样式并不统一,梅林工作专班又联合设计团队,增加了一户一策的方案,让河岸居每一户的新围墙既多姿多样又和谐统一。

“拆围透绿”提升的不只是“颜值”,拉近的不只邻里的距离,也增进了干群的关系,为后续未来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