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未来警校” 为青少年注入“彩虹能量”

时间:2021-08-26 09:28:49   来源:萧山日报   

门口有萌萌的“熊猫警官”迎宾,楼内有7个特色课堂,走进位于瓜沥镇党山警务室的“未来警校”,让人感觉很温馨。近日,“未来警校”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卢亚萍为30余名中小学生带来了生动的课堂内容,助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未来警校”具体教什么?据党山警务室民警徐洋介绍,学校将采用“7+X”模式,推出学法小达人、青春修炼册、心理及时雨、冲浪控制室、青年立志林、安防体验馆和网络直播课等7个特色课堂,以及“小小和事佬”等社会实践课程。同时,针对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来“配药方”,在进行全方位教育提升的同时,进一步拉近警民距离。

其实,作为警务室“小所长”的徐洋,很早之前就对创办“未来警校”有了憧憬。去年他接受一位母亲的请求,对“飞扬少年”晓峰(化名)开展“师徒结对”,通过带他下社区、观摩纠纷调解等方式,让晓峰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连其母亲都赞叹不已。这件事经过媒体报道后,辖区有不少家长来找徐洋,希望他能帮忙管教自己的孩子。这可难倒了徐洋,凭借一己之力,他无论如何也忙不过来。

“青少年是未来,瓜沥在科技化、数字化应用上走在了全区前列,能否也像七彩未来社区那样,成立一所未来学校,通过科学的管理模式,帮助叛逆期青少年渡过难关?”徐洋的这一想法得到区公安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未来警校”应运而生。

该校由区公安分局牵头,在瓜沥镇大力支持下,联合团区委、区妇联、区检察院、区法院、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关工委、区消防大队、党山金迪学校等单位共同建设。7个特色课堂功能各异,犹如彩虹般多姿多彩,既有法律专题教育引导,也有系统性戒网瘾课程,还有青少年心理咨询、疏导,以及配备VR体验设施的安全教育,让青少年在学习掌握知识的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安全防范知识带给亲朋好友。

今后,“未来警校”还会和周边学校合作开设课程,推出线上预约、直播课堂和风采展示等内容,供辖区青少年学习体验。在党山三千义警良好助警的氛围影响下,该校也会引导青少年作为小小志愿者,参与交治站、消防站、矛调中心数字赋能平安村社建设,走遍大街小巷参与巡逻防控、基础排查、普法宣教等群防群治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平安底色。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