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要闻 > 正文内容

瓜沥赴余东、花园、滕头三村问道取经谋“共富之路”

时间:2021-08-18 15:44:13   来源:萧山网   

8月15日、16日,瓜沥镇专题组织梅林村未来乡村创建工作专班和相关设计、装修、布展策划人员,以及航民、东恩未来乡村负责人赴衢州余东村、东阳花园村、宁波滕头村三地考察学习、问道取经,为未来乡村建设谋求更多良策。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娄火明,区政府党组成员吴建华,区府办、区农业农村局、区供销联社、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及瓜沥镇领导朱国军、顾欢军、朱敏参加。

第一站:余东村

考察组先后走进中国乡村美术馆、余东未来乡村智慧治理服务一体化中心、村播产业馆等地,深入了解余东村在村庄治理、文化产业布局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感受村庄安详和谐、淳朴向上的勃勃生机。

余东村,村庄区域面积2.18平方公里,全村共有人口796人。以农民画闻名遐迩的余东村以项目为抓手,启动“南孔画乡·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进一步挖掘农民画资源,提升乡村形象、重塑村民生活方式、引导乡村治理模式,全力打造以余东农民画为主题的乡村未来社区。同时依托农民画的文艺优势,余东村大力发展农民画文化产业,开发出丝巾、背包、点钻画等30多个系列产品,直接营收800多万元,人均增收2.85万元,成为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截至当前,全村累计创作农民画作品1900多幅,举办不同规模的农民画展23场次。

第二站:花园村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浙江省千万工程陈列馆、花园村党群服务中心、花园村村委会,参观学习浙江省千万工程陈列馆的布馆理念、内容设置和展厅布局,以及花园村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层治理、村规民约等方面的优秀经验。

花园村,村庄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农户5246户,常住人口超过6.5万,外来人口5万多。从1981到2021,花园村坚持走“以工强村、以商兴村、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花园之路,实现了从“两创”到“两富”再到“两美”的华丽转型,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样板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2020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4.2万元,接待游客370万人次。

第三站:滕头村

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滕头村村史馆、滕·小院、滕头村生态景区等地。在滕头村村史馆了解村庄发展历程和展馆展厅设计布局;在滕·小院观看滕头村宣传片并就当前村庄建设发展等重点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在滕头村生态景区感受滕头村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结出的“硕果”。

滕头村,村庄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共有农户370户,外来人口6500人。多年来,滕头村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良性发展路子,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相继荣膺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等殊荣,并作为全球唯一的乡村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还先后获得首批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十大名村、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首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70多项国家级荣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瓜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总结考察学习交流成果,结合瓜沥镇实际情况,深入思考谋划,提高站位标准,聚万众之心,集各方之智,合各界之力,以梅林、航民、东恩未来乡村和七彩、东灵未来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新标杆,以点带面,让“盆景”变“风景”,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域样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