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要闻 > 正文内容

梅林村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

时间:2021-08-06 16:15:54   来源:萧山网   

秉承“千万工程”源起精神,共创“共同富裕”示范引领。8月5日上午,萧山区瓜沥镇合力共创“共富乡村”研讨会在瓜沥镇召开。会上,梅林村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

研讨会前,与会人员在会上观看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访梅林村时的视频短片,以及2018年12月27日新闻联播关于梅林村的报道。

原省农办主任王良仟,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浙江省文史馆馆员,原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办公室副主任顾益康,原浙江省农办副巡视员、浙江省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李建新,原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吴金良,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朱华潭,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潘伟光,浙江大学华南院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葛亚力,浙江省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胡立新;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娄火明;萧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立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区政府党组成员吴建华,区级有关部门、瓜沥镇、梅林村有关负责人,曾经为梅林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有关领导,以及梅林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起草单位、展示馆策划设计团队等参加。

在研讨会上,由原省农办主任王良仟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梅林村共富指标在全省具有开创性和引领示范作用,为全省振兴乡村产业、深化数字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共同富裕提供了梅林经验,打造了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新标杆。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立明讲话。

“千万工程”整个决策过程的亲历者、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浙江省文史馆馆员,原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办公室副主任顾益康作题为“源起千万工程,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旨报告。

省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李建新宣读本次研讨会会议成果。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主持。

与会领导、专家交流发言,为梅林朝着共同富裕奋进、建设更好的明天提供了诸多良策。

萧山区“共富乡村”创建指导专家委员会成立。区政府党组成员吴建华为顾益康、李建新、吴金良、朱华潭、潘伟光、娄火明等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镇党委书记朱国军介绍瓜沥镇以及梅林未来乡村建设有关情况。

会上,梅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明海宣读《共富乡村·梅林行动》;梅林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起草单位作情况介绍;浙江“共富乡村”展示馆(萧山·梅林村)策划设计单位介绍展馆布展方案。

经“千万工程”决策过程亲历者、时任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同志的回顾,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研梅林村时相关历史影像资料、新闻媒体报道佐证,以及与会各位专家研究讨论,充分肯定梅林村作为当时小康示范村的样板,在“千万工程”决策过程中的源起作用。

经现场专家评审论证,认为浙江“共富乡村”展示馆(萧山•梅林村)是首个浙江省村级“共富乡村”展示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次展示了浙江省共同富裕美丽乡村的建设路径和成功经验,可视为浙江省“千万工程”展示馆的姊妹馆。本次展览馆项目将推动梅林村的政治声誉、社会名望达到新的高度,助力梅林经济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篇章,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展现给全国、全省的一张独一无二的金名片。

梅林作为全省率先推进的未来乡村,积极探索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以浙江省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为基础,以“数字社会”建设为依据,按照“5+25+X”的架构,构建起了梅林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梅林共富的全面态势监测与可视化分析。梅林村共富指标可以认为是首个浙江省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在全省具有开创性和引领示范作用,为全省振兴乡村产业、深化数字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共同富裕提供了梅林实践经验,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新标杆。

眼下,村庄正焕发出无限活力。乡村公园雏形初现、庭院围墙降高透绿、乡村集市存量提升、美好生活中心拔地而起、智慧场景逐个落地……每日都有新进展,每周都有新变化,通过奋战五十天,打赢梅林村未来乡村建设(一期)攻坚战。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