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航民村:村民乐享共同富裕“幸福果”

时间:2021-07-14 10:07:19   来源:萧山日报   

在萧山说起瓜沥镇航民村,几乎无人不知,是萧山人向往的“别人家的村庄”。

这两天,村里举办的一场“党的光辉照航民”书画作品展,又让这个“别人家的村庄”刷屏朋友圈。

走进航民村文化礼堂,百余幅名家书画作品挂满展厅,村民以及慕名而来的书画爱好者在享受精神文化“大餐”的同时,也通过作品感受航民数十载发展历程和幸福生活。

航民村是全国村镇建设文明村、全国经济十强村、全国十佳小康村,村子并不大,区域面积仅2平方公里。

20世纪70年代末,航民村还是个集体经济空、农民收入低、村民房屋破旧的穷村。1978年全村人均收入仅148.05元。

1979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航民人以6万元农业集体积累起家创办萧山漂染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把一个手工小作坊发展成资产、收入均超百亿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把一个贫穷破旧的小村嬗变为一个共创共享共富的现代化美丽新农村,走出了一条“充分就业+按劳按资分配+社会福利”具有航民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2.6亿元,利润9.65亿元,上交国家税收3.41亿元,职工人均收入66000元,村民人均收入61000元。

航民村是萧山的“三面红旗”之一,航民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征程中,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创造了众多第一,是浙江乃至全国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排头兵,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不老松”。这背后是航民人不辞艰辛、奋勇拼搏的身姿。可以说,航民的创业史就是萧山改革开放的精彩剪影,航民精神就是萧山精神最生动真实的写照,航民村是全国新农村建设、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样板和标杆。

如今的航民,处处呈现着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景象。村内宾馆、文化中心、影剧院、游泳馆、篮球场、图书室、广场公园、幼儿园等配套齐全。村民户户住上庭院式楼房和别墅,家庭轿车拥有率90%。村民除了劳动收入和股权分红,每人每年可享3000-6000元不等的福利费,可免费领取大米、菜油、肉、禽、鱼等生活物资。全村从幼儿园到大学实行免费教育,上大学享受奖学金及生活补贴,享有从产房到墓地的全生命周期福利保障。

这种幸福滋味,万余名航民员工也深刻感受到了。航民建有外来员工居住中心7万余平方米,内部超市、洗衣房、食堂等一应俱全,而且许多员工是免费入住。就连大学生来到航民也不想走了。“这里生活富裕,为什么要走?”湖北姑娘小罗大学毕业后便在这里安家落户了。

在航民,共同富裕早已结出“幸福果”,家家都是富裕户。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