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内容

骄傲!萧山人的这件艺术珍品首次亮相萧山!

时间:2020-05-18 09:17:44   来源:   

5月16日,中国近代海派绘画巨匠任伯年先生故里——瓜沥又迎来一场艺术盛宴,“紫韵天成”当代紫砂艺术精品巡展——杭州站在这里举行。


这是任伯年存世最大的紫砂作品——天猫瓶(玉成窑之王)首次亮相萧山,充分展现了任伯年在紫砂制作技艺上的深厚造诣和独特见解,为萧山人民带来了一场艺术的熏陶和享受。


5月16日上午10点,由紫砂在线、瓜沥镇文化广播站,萧山网,伯年艺事主办;紫韵天成紫砂艺术、俊獒文化承办;永砂制陶、自在陶艺、东方美学研究院、任颐文化、伯年传承·小镇美学营造社、航民宾馆、陈普茗馆、茗岭凤俊茶场协办的“紫韵天成”紫砂艺术精品巡展-杭州站、伯年艺事紫砂论坛在任伯年纪念馆盛大开幕。瓜沥镇党委委员朱敏,中国美院教授赵燕,紫砂界的资深藏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中青年实力派艺术家及杭州文艺界百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多件紫砂作品齐现瓜沥

为萧山人民呈现一场艺术盛宴

“第一次见到天猫瓶,实在令人震撼!”

无疑,天猫瓶是本次展览的最大看点,据策展人金俊克介绍,任伯年的紫砂作品存世稀少,天猫瓶是任伯年存世最大紫砂作品真迹,被誉为“玉成窑之王”(玉成窑被收藏界视为珍品,在中国紫砂发展史上占有特殊地位)。该作品是任伯年60岁左右时在上海生活时期创作,在2000年由紫韵天成紫砂艺术机构购入后收藏至今,瓶身上的篆刻技艺创新多样,充分展现了任伯年深厚的书画功力。


以下插播一段来自记者(外行人)的观察:

初见天猫瓶,在所有紫砂展品中可以说是鹤立鸡群,超级大件!瓶体底部的猫画像极具娱乐性,似猫非猫,十分写意。瓶体上部的文字很是飘逸,足见任大师深厚的字画功底。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范顺君评价到:“任伯年作为一个书画大家,在清末时期就能尝试制作如此大件的紫砂作品,且瓶身上采用了当时一种十分创新的篆刻风格,字画功底一流,十分有大家风范!”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第五届陶都宜兴十佳青年陶艺家范黎风也是第一次看到任伯年的紫砂作品,“很早之前就听说过了,但是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次来参展的主要原因也是为了一睹天猫瓶的真容!”

“艺术碰撞产生了火花!太享受了~”

说到本次展览的看点,任伯年纪念运营馆长林科达这样介绍到:

作为萧山杰出艺术家,任伯年先生的绘画作品早已和广大萧山老百姓见过面了,但作为能与任伯年先生绘画作品相媲美的紫砂作品,还没有在他的家乡和家乡的老百姓见面,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我们想尽各种办法,把任伯年先生的这件“玉成窑之王”的天猫瓶作品请到瓜沥来,和父老乡亲见面,就是为了弥补这种遗憾,也为了让大家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萧山这位杰出艺术家的风采。

除了‘玉成窑之王’天猫瓶,这次展览集合了国内当代国大师、省大师的100多件工艺精湛、意韵高远的紫砂精品,展现了紫砂文化的厚重底蕴和魅力。市民朋友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紫砂历史与发展,感受近代艺术和当代艺术碰撞的火花。接下去,任伯年纪念馆还将举办围绕任伯年艺术的一系列活动。通过展览和论坛,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品位的国粹艺术。


现场吸引了众多紫砂壶艺术爱好者前来,近距离感受紫砂壶艺术的独特魅力。


紫砂壶的资深爱好者李先生看到巡展预告后,今天一大早就来到了任伯年纪念馆,在细细欣赏每一件藏品后,李先生显得很满足:“这次能在家门口看到那么多精美的紫砂作品,实在是一种艺术享受~”


现场举办高规格学术讲座,艺术家与广大爱好者、收藏者互动热烈。

萧网君提醒:此次巡展持续三天,免费参观,感兴趣的市民千万不要错过!

文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小城市的发展故事将更加精彩

小城市,大文化

文化是城市的魂、是城市的根。作为任伯年先生的故乡——瓜沥小城市,一直重视任伯年艺术的挖掘,传承和弘扬,着力打造“小城市 大文化”。


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瓜沥镇建立了任伯年纪念馆、成立了任伯年艺术研究所、学校以任伯年命名、拍摄了《任伯年的艺术人生》、《博雅达观》任伯年花鸟画作品欣赏等专题片,每年一度的“伯年国艺”全国绘画大赛更会推选出一批当代写意人物画精品及优秀画家,继承和弘扬中国画的传统文化精神,繁荣新时代文化艺术……任伯年品牌文化已经成为瓜沥小城市一张闪亮的名片。

一方厚土,底蕴深沉

提到对瓜沥的第一印象,国家级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袁国强赞叹不已:“瓜沥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风光秀丽,不愧是任伯年大师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人民素质也高,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再来这里交流。”


的确,它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镇、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多项国字号称号,又是杭州亚运会项目承办地……随着小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力,浸渗着古越文化的千年古镇——瓜沥正焕发出特有的生机和魅力。(记者 徐心瑶)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