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本镇概况 > 正文内容

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概况

时间:2018-03-05 10:57:00   来源:   

  瓜沥镇位于杭州东南、萧山东片、萧绍相邻区域。建设开发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是清代著名的绍兴师爷汪辉祖、海派画家任伯年、明代女将沈云英、中国妇女活动家杨之华等名人故里。因地处北海塘的东端,曾称“塘头”。

  相传钱塘江向北改道以后,塘北逐步淤积为沙地,其上种瓜,瓜熟而裂,甜汁沥沥,故名瓜沥。2013年9月,原瓜沥、坎山、党山三镇合并以后,镇域面积达到126.9平方公里,共有63个村、11个社区,总人口33.1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6.36万人,外来人口16.77万人。辖区内既有“一场四轨”,即一个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规划中的机场快线、地铁13号线、杭绍台高铁和建设中的地铁7号线。

  又有“一河四路”,即一条杭甬运河,机场高速、杭甬高速、杭金衢高速与104国道在瓜沥交汇。位于杭州主城区30分钟交通圈、上海主城区1.5小时交通圈。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在69个小城市中排名第5位。自2011年启动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称号,也是“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浙江省森林城镇”。

  2018年实现GDP179.6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3.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1亿元,分别增长11.24%和15.58%;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03.52亿元,增长5.64%;规上工业销售产值385亿元,增长5.54%。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位列全国第36名,是杭州地区唯一进入全国百强的单位。已成功打造中国花边之乡、中国化纤织造名镇、中国制镜之乡、中国装饰卫浴基地、中国门业之乡、中国浴柜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7块国字号品牌。2017年5月份,国家级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规划总面积142.7平方公里,瓜沥占到8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瓜沥将兼具城市核心区、先进制造业区、中央商务区、生态休闲区等功能于一体,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块所在地。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