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党湾实现“一田三收” 效益增长4倍多

更新时间:2024-03-13 10:45:52    内容来源:潮新闻   

春风吹拂,阳光和煦,虾塘里激起层层涟漪,田埂上的野花竞相绽放,一群白鹭在悠闲地散步觅食……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党湾镇庆丰村的稻虾鳖共养基地里,一场徒手捉鳖的网络直播正在精彩进行。

稻田边上一条长长的沟渠,一位中年男子穿着防水裤,一边慢慢往前走,一边手持一把特别的鱼叉往水下的淤泥里一下一下地戳,戳了十来下就戳到了一只鳖,便伸手入泥将一只两斤多重的鳖抓获了……。这种传统的徒手捉鳖表演吸引了直播间众多网友的围观,不少人纷纷下单购买。

这位徒手捉鳖的中年汉正是稻虾鳖共养基地负责人、杭州浩瑞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浩。吴明浩是个敢于吃“头口水”的人,从稻虾共养到稻虾鳖共养,从探索到实践,他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党湾是农业大镇,随着非粮化整治工作的扎实推进,原先效益较高的苗木种植被取缔,但传统的粮食种植效益不高,如何提高效益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该镇庆丰村跨出了第一步,村里与农业大户吴明浩取得联系,早在2018年吴明浩在嘉兴桐乡市与人合作成功实施稻虾共养,掌握了种养技术。2021年,庆丰村通过大面积土地流转,将100余亩土地承包给吴明浩进行稻虾共养,一年下来,共养模式获得了成功。

吴明浩介绍,3月中旬到6月中旬养小龙虾,6月底到11月种晚稻。稻田里养殖的小龙虾因为生态、绿色,大受市场欢迎。而小龙虾的排泄物又可以给土壤增加天然的肥力,促进了水稻增产。

2022年,吴明浩在庆丰村的稻虾共养基地进一步扩大至540亩。如何在稻虾共养的基础上再开发,实现一田多收?吴明浩又动起了脑筋。他在田里圈了一只角建起暖棚,买来一批鳖苗放到里面试养,待到第二年气温升高,鳖苗长到一定程度放到大田里散养。这一招又成功了,鳖的成活率达到95%左右,个头长到了1斤半左右,大的有2斤多。

“我们不投喂饲料,稻田鳖只吃田里的螺蛳、小鱼,跟野生鳖差不多,品质好,价格能卖到120元一斤,很受市民欢迎,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养殖面积!”吴明浩兴奋地说。

吴明浩算了一笔帐,采用水稻——小龙虾轮作种养模式,可亩产小龙虾150公斤、优质水稻700公斤,亩均产值6000元,如今加上养鳖,亩均总产值一下提高到14000多元,效益比单一种植水稻增长了4倍多。

“大学毕业的女儿帮了我大忙,她懂网络直播,将稻虾米、小龙虾、稻田鳖等自己生产的农产品进行网络直播,让顾客了解这些农产品的种养环境和方式,使大家能放心购买,进一步扩大了影响,促进了销售!”吴明浩介绍。

据了解,党湾镇正在向全镇大力推广稻虾鳖共养模式,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稻渔共养、稻鸭共养等新模式,实现从单一种植到共生共养,大力推进绿色农业发展。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