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湾好人:高文卫临危不惧勇救落水少女

更新时间:2024-03-12 16:54:03    内容来源:萧山党湾   

伟大的精神需要传承接续,道德的力量需要弘扬延伸。为营造学习身边好人的氛围和积极向上向善的社会道德风尚,让“党湾有礼”深入人心,党湾镇特别推出“党湾好人 身边楷模”系列美德标兵、身边好人事迹展播活动,以我们身边的榜样故事,凝聚起平凡而伟大的力量,形成引领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尚。

今年54岁的高文卫是党湾镇团结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因为冒着生命危险勇救落水少女,使得平时不起眼的他一下子成了众人眼中的英雄,他的英勇事迹也一直被大家传颂着。

事情发生在2023年8月7日,下午1点多高文卫骑着电动自行车出门办事,经过团结村团结桥时,看到一名十五、六岁的少女坐在桥的扶栏上,当时他没有多想,以为少女在桥上玩耍。差不多半小时后,高文卫办完事回来再经过桥头时,看到少女还坐在扶栏上,心里感到不对劲。他想,这么热的天,大太阳底下,这女孩长时间坐在这里一定不正常。

于是他停车上前问道:“小妹妹,你坐在这里干什么?这样很危险,我扶你下来好吗?”

“不要管我!”少女大声喊叫,情绪很激动。

“你先下来,不管遇到什么难事,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高文卫开始耐心劝导。

“关你什么事?你走开!”高文卫见少女的情绪没有缓和,怕她发生意外,便掏出手机报了警。

高文卫守在一旁继续开导少女,过了一会,少女突然跨下扶栏,快速向南岸跑去,下桥后转向沿义南横湾往东跑,高文卫见状跟了上去,少女跑了一段路后猛地跳入了义南横湾中。

“不好,出事了!”高文卫没有丝毫犹豫,他随即甩掉脚上的拖鞋,随手将手机放在地上,便纵身一跃跳入湾中。

落入水中的少女随着水的流动,距离岸边越来越远,双手在水中不断挣扎,只有半个脑袋还露在水面上,情况十分危急。

高文卫少年时学会了游泳,和小伙伴们一起常在义南横湾游泳,他知道义南横湾深达3、4米,一离岸边双脚就离开了地面。他迅速调整好姿势向少女游去,游到少女身边。他明白,这位少女个子较高,差不多相当于大人了,如果上前抱她的身子,势必会被对方死死抓住,这样的话自己手脚施展不开,两人都会下沉,不但少女失去生还的希望,自己也会有危险,最好的方法是抓住她的头发或一只手臂进行施救。于是,他游上前去抓住她的一只手臂,但她不配合,用力想挣脱。高文卫不敢有丝毫松懈,紧紧抓住她的手臂,奋力向岸边游去。由于少女不配合,一直想挣脱,高文卫游得十分吃力,呛了好几口水,好不容易才将少女带到岸边,这才稍稍松了口气。

此时警车紧急赶到了现场,辅警冯箭带着救生圈跳进水中,但落水少女还是不肯上岸,巡防队员孙建平见状也下到水里,三人合力将少女拉上了岸。

因为高文卫的及时出手救援,落水少女成功获救,避免了一出悲剧的发生。后经了解,少女姓陈,来自安徽,15岁,因学习成绩不好受到大人责骂,一时想不开做了过急的事。

高文卫等人在有人落水的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见义勇为精神。为此,2023年10月,萧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高文卫、冯箭“萧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给予孙建平通报表扬。

高文卫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有一次,晚上七点多,他在晚饭后出门散步,看到村口公交站台有人在等车,这个时间途径这里的公交车已经停运了。他上前询问,原来是一位来党湾找工作的外地小伙,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本来想坐车去萧山城区,投奔在那里的老乡过夜,但他不了解情况,错过了乘车时间。高文卫便提出送他到与党湾镇相邻的靖江街道,那边还能坐上通往萧山城区的夜间公交。见小伙子还带着行李,于是高文卫便回家和妻子说明情况后,两人各骑一辆电动自行车,一人驮人,一人驮行李,将小伙子顺利送到了靖江街道的公交停靠站。小伙子拿出钱要付酬金,被高文卫婉言拒绝了。

高文卫从事桥梁建筑方面的桥面张拉工作,手下有七、八位帮工。其中一位帮工的家庭比较困难,高文卫十分关心,多次送钱帮他减轻生活压力。

高文卫长年忙碌在工地,冒酷暑、顶严寒,十分辛苦,但几十年来从无怨言,技术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工作十分出色,获得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在家里,他也是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老母亲已有80多岁了,他恪守孝道,和妻子一起尽心服侍,经常给母亲买吃的、穿的。根据母亲的口味和嗜好,做好可口的饭菜。一有空,他总是陪母亲聊天、散步,逗她开心,让老人尽享幸福晚年。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