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学习论坛 > 正文

“乡贤 +”赋能乡村振兴路

更新时间:2024-02-27 11:04:25    内容来源:   

杭州市萧山区党湾镇,曾是“围垦沙地”“创业热土”,不仅给当地留下了丰富的文化积 淀,也造就了一大批乡贤。多年来,党湾镇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把广大乡贤作为乡村中最具视野 和资源的人,着力让贤智、贤能、贤资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新老乡贤热心参与,为乡村共富 集聚了人气、汇聚了人脉、凝聚了人心。目前,全镇 19 个村社已经实现新乡贤联谊会全覆盖, 吸纳会员超过 600 人,吸收资金超过 1 亿元,更有无数新乡贤带着理想闯荡新农村大舞台, 共筑乡村振兴的磅礴伟力。

“乡贤 + 美丽乡村”谱写惠民画卷 

为了让乡贤联谊会更好地发挥 作用,党湾镇设立乡贤慈善救助资 金,乡贤主动认领曙光村文化礼堂、 新前村帮困基金、党湾二小教育资 助金等项目,至今乡贤回乡投资累 计已达 6 亿多元,捐款累计超过 7000 万元。 乡贤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上成 果丰硕,为乡村设施完善和提升贡 献力量。如曙光村乡贤出资、出智、 出力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6 位新 老乡贤共同出资 1500 万元,建设曙 光村文化礼堂,形成了集文艺演出、 婚寿喜宴、红色观影、强身健体、读书自习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公 共空间,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此外,在乡贤的帮助下,不少村建 成了村老年活动中心、村篮球场、 村级监控“雪亮工程”等,为推动 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乡贤“我为家乡办件事” 活动,党湾镇从村民身边最能感受 到幸福感的部分入手,形成了以乡 贤领项目代替简单出资、直接解决 村民实际需求的模式,既让乡贤能 够直观地感受到为家乡父老乡亲解 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幸福感,也 让本地村民和在外乡贤的联系更加 紧密。2023 年 6 月,红界村乡贤出资为全村居民改善饮水条件,通过 实地走访、排摸水质,免费为全村 491 户农户安装净水器,并持续性资 助后期净水器维护费用,惠及村民 1800 人。党湾镇镇中村乡贤为村里 每户家庭安装无线广播,让家家户 户“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接收信息, 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 众的“最后一米”,实现了“贤情 入户”。

“乡贤 + 基层治理”关情一砖一瓦 

乡村治理点多、线长、面广, 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直接面对千家万户的一线服务窗口,党湾镇 通过乡贤治理模式,将社会面化整 为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 社会治理体系,既减轻了村干部的 压力,也提高了社会管理的效率。 长期努力下,萧山区首个新乡贤调 解团已经成为党湾特色治理品牌, 累计调处建房拆迁、交通事故、家 庭婚姻等各类纠纷 1000 余件,合法 赔偿及补偿金额超 1 亿元,调解成 功率 100%,成为本地社会和谐的重 要支柱。 党湾镇裕民村有一支由退役老 兵组成的老兵志愿服务队,开展企 业安全生产检查、食品安全检查、 交通安全劝导、反诈宣传等活动, 为建设和谐美丽乡村贡献着自己的 一份力量。党湾镇曙光村域面积较 大,给巡防队员日常工作造成了一 定的压力,遇到突发情况时,也难 以快速到达现场。乡贤们在了解到 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捐资买巡防 车,并购置车载灭火器,为村社治 理打破了瓶颈。乡贤们的积极作为 调动了周边村民和商户的参与度, 带动了全村文明风尚的塑造。 党湾镇老年人口众多,照顾好 “一老一小”是一道治理必答题, 由此,“乡贤暖心行动”应运而生。 党湾镇梅东村乡贤为 80 周岁以上的 老年人提供智能手环,手环数据受 到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监管,并 直达子女,已经在多起老人急病抢 救中发挥关键作用。永安村乡贤关注教育事业,为在中高考中表现优 异的学子设立奖学金,为村社发展 的明天培育下一代乡贤。 

“乡贤 + 共同富裕”共创幸福明天 

党湾镇是中国建筑名镇,由于 建筑产业特性,过去面临人才本地 培养、企业本地成长、资源本地流 出,但产值不在本地的发展难题。 围绕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 号开放工程”,党湾镇以新乡贤联 谊会筹建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建筑 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引导他们整合 资源、集聚优势、抱团发展。由党 湾籍建筑企业家出资组建的中量建 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组建,注册资 金 3.6 亿元。党湾建筑特色小镇获 得区级命名,并与中国建材集团初 步达成特色小镇创建合作框架,投 资4亿元的中量建工总部大厦完工, 实现了建筑产业的平台化发展。同 时,弘盛投资装配式建材研发生产 项目在乡贤支持下稳步推进,以装 配式建材生产方式将建筑业效益吸 附回本地。 除了发挥建筑业领域新乡贤的 主体作用外,党湾还建立“线上加 线下”项目资源平台,进行宣传招 商、项目推介,引导新乡贤参与特 色产业培育发展,帮助发展新型农 业、现代制造业,带动多样化就业。 党湾在成立乡村振兴顾问团的基础 上,根据不同乡贤的特长,开展新 乡贤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 进企业、进文化礼堂等活动,弘扬 新乡贤“共富领头雁”的榜样示范 作用。在党湾镇勤联村,由乡贤牵 头引进的党湾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已 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落地 后,预计每年将产生 4000 余万元产 值、1000 余万元利润,更能为村集 体每年带来 76 万元收入,产生税收 约 300 万元,产生巨大效益的同时, 也为村集体增强了造血功能。 要进一步提升“贤”治模式的 基层效果,为乡贤群体营造归属感, 系统地认识乡贤的珍贵价值,打破 引乡贤就是引乡资的片面认识。一 是搭建乡贤与本地居民的联系,塑 造“乡情共鸣”,让乡贤直接参与, 以民情留贤,激活乡贤的家乡情。 二是统筹成功人士乡贤和创业人士 乡贤的招引,造就“新老共振”, 让桑梓情接续相传,真正成为经济 社会发展的一台“永动机”。三是 更多发挥家乡空间和平台作用,形 成“双向奔赴”,只有政府搭台、 乡贤唱戏,才能造就产城融合“天 仙配”。 

作者系杭州市萧山区党湾镇党委书记


作者:文 | 孔美华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