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企业风采 > 正文

奥展实业:只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更新时间:2023-07-20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八千年   

【编者按】“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四千精神”体现了改革开放之初浙江人敢于改革、善于拼搏、不畏艰险的品质,传承了八千年跨湖桥文化中“勇立潮头”的基因,成就了萧山企业家的底色。

在此,我们推出“四千精神”系列专访,深入解读萧山企业家奋斗历程,聆听他们的创业故事,从中汲取前行力量。

奥展实业:只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螺丝虽小,安全事大”,说的就是日常生产生活中最常用到的螺丝、螺帽、螺钉这些紧固件。小到手表、手机,大到航天、航母、潜艇,无论是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钻的都少不了紧固件的身影。

作为奥展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成安将小小的不锈钢紧固件做到了极致,不仅行业排名全国领先,产品更是远销世界各地。

回首与螺丝结缘的几十年,黄成安不无感慨地说:“其实没什么成功秘诀,就是千方百计坚持下去,坚持很重要。”一句“坚持”背后,是敢想敢为、敢闯敢博、敢为人先,更是“四千精神”的真实写照。

18岁那年,黄成安面临一个选择:是留在家乡温州鞋厂做工人,领1800元的月薪,还是去宁波帮亲戚打理螺丝店,领300元的月薪?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在他心里,经验和历练,远比薪水高低更加重要。

在异乡独立打理一家店铺谈何容易?初来乍到,黄成安不通方言,只好靠比划交流,不会做饭,就将一道刚学会的芹菜炒肉吃了半个月。他从称重计价开始学起,绞尽脑汁琢磨经营门道。光阴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刻苦努力下,门店生意不断攀升。

初生牛犊不怕虎,黄成安是个“闲不住”的人。1996年春天,他萌生了铁螺丝转型升级售卖不锈钢螺丝的想法。

在当时,不锈钢紧固件还是技术门槛很高的年代,成品进货价高达5万多元一吨,开店成本不菲。但做了市场调研后,黄成安坚信:“越是有门槛、有难度的行业,一旦跨入,机会也就更多。”

他与老一批合伙人凑了4.5万元,租下门店后,每天骑着一辆摩托车自己拿货送货,当天进出,风雨无阻。当时正值梅雨季,雨水灌进雨靴,回家脱都脱不动。天道酬勤,服务至上。门店渐渐有了稳定货源,销售额一路看涨。

随后几年,他艰难地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遭遇了价格战的恶性竞争,起起落落中,黄成安凭借智慧、果敢和敏锐突出重围,同时也意识到,唯有守住质量关,才能做强做大。

2005年10月,黄成安与几位同行股东在萧山党湾创办了浙江奥展实业有限公司,专注不锈钢紧固件行业的高精尖制造。他坚信,“越是高精尖的产品,附加值越高,就越拥有抗风险能力。”

奥展实业的LOGO是三座山峰,黄成安说,这是希望公司能用奥林匹克精神发展,达到行业的高峰。

更快!更高!更强!奥展实业从出发伊始便风雨兼程。2006年完成厂房基础建设,同年获得杭州市对外贸易局自营进出口权的批准。2007年正式形成规模生产。到2019年,年生产能力已达78000吨,实现16亿元的销售业绩。2022年总销售超40亿元。

外人只见今日奥展风光无限,而黄成安却深知其中艰辛。尤其是建立初期,每天都在与现实博弈。

厂址难选,多跑多调研;辅料不全,去外地采购;没有模具,就自己生产;运输困难,辗转将温州、上海等地作为中转……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黄成安总在迎战,从未退缩。

让他难忘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各级职能部门在审批、服务等方面极尽所能提供的支持,良好的营商环境、无私的责任担当,让他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

迈过千难万险,更要与时俱进。步入新时代,黄成安敏锐地觉察到互联网资源对抢占市场制高点的重要性。

他带领奥展实业以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和精细服务为驱动,自主开发了“奥展易购”与“紧商网”,布局了“一中心五基地”,构建了由全国136家专卖店与110家服务商及技术队伍组成的营销服务链。通过逐步实现全国一体化的紧固零部件销售服务物流配送,有效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服务链的四链融合发展。

多年来,黄成安结合奥展实业在行业中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坚持走“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做展会、办会议、出版工具书,不断扩大影响力,致力成为“民族品牌,行业先锋,全球不锈钢紧固零部件行业领导者”。

谈及未来,黄成安表示,他将在这个行业继续深耕下去:“我想法就只有一个,就是想把螺丝做好,把紧固零部件做好。紧固件是平凡而又伟大的行业。目前来看,我们中国的紧固件在很多高精尖领域的发展还是任重而道远。”

黄成安身上,有一股韧劲,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如果想做一件事,就要千方百计地把它做成。即使一时做不成,放一放,想一想,甚至过十年还是要再试、再做!”

在这股韧劲之下,一颗颗优质的螺丝,从奥展实业诞生、出发,日夜兼程地奔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核能、海洋工程、医疗等领域,去造就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梦。


作者:萧山八千年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