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湾众一心 文明有礼 | 风起清明时,融情寄相思,党湾镇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更新时间:2023-04-06 16:26: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党湾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让缅怀在绿色中延续,用文明引领时代新风。

树民俗新风,画精彩亚运

为让辖区青少年了解清明由来和习俗,体验传统节日的意义,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镇关工委、镇团委联合幸福里社区开展“树民俗新风,画精彩亚运”清明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给小朋友们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让大家对这个传统节日有了更深的认识。而又甜又糯的青团则让大家品尝到了春天的味道,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放风筝是清明时节人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活动现场,一个风筝、一条细线、几笔色彩,孩子们发挥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手绘出专属的“亚运”风筝,并将对亚运的美好期盼放飞在天空中。

本次清明主题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了解亚运、关注亚运、期待亚运,萌发爱祖国爱家乡、当好小小东道主的情感。

巧手做青团,情深忆清明

艾草碧绿,青团飘香。在萧山区委宣传部指导下,萧山区文化馆党湾分管联合各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巧手做青团,情深忆清明”活动。志愿者们撸起袖子、洗净手,在准备好馅料后,和粉、掺艾青、揉面、捏团、包饺子……每道工序都有条不紊,一双双巧手把浓浓春意藏进了青团里。

不一会儿,一个个碧绿光滑的青团跃然桌上。随后,志愿者们带着新鲜出炉的青团送至辖区高龄老人手中,为他们送上一份浓浓温情,同时也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精神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为弘扬爱国精神,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社会新风尚,党湾镇永安村文化礼堂和党湾二小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永安村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以及退伍军人来到李怀臣墓前,大家排着整齐的队伍向烈士鞠躬致敬,并依次敬献鲜花,表示要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更好地立足岗位作贡献。

党湾二小的少先队员和预备队员代表则通过学习事迹、敬献鲜花、重温誓词等方式,表达对李怀臣烈士的崇高敬意与无限哀思。参与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锤炼本领,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