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结对共建助力党湾乡村博物馆建设

更新时间:2023-03-11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党湾   

3月10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陈军、中国茶叶博物馆副馆长林晨、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党湾镇开展乡村博物馆认定培训暨结对共建活动。镇党委副书记吴建华参加活动。

陈军一行实地参观了萧山围垦历史陈列馆,对展馆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展陈陈列、藏品管理、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交流指导。

“乡村博物馆”作为“浙文惠享”的重要内容被列入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活动中,萧山跨湖桥博物馆与党湾镇萧山围垦历史陈列馆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此后,双方将充分融合各自优势,全力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谋的模式,进一步提升展馆的文化品位和社会影响力,为乡村社会发展与基层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文化力量”,在实现共建共赢中助推乡村振兴。

萧山围垦历史陈列馆建于2018年,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通过大量的珍贵历史图文资料、视频、雕塑、实物等,生动展示了钱塘江的历史变迁、坍江岁月、南沙成陆等,处处彰显红色文化和围垦先烈的丰功伟绩。

萧山人民向海涂要地的战斗场景,弘扬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团结协作、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围垦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萧山人铭记历史、珍惜当下、逐梦未来。萧山自1966年开始大规模围垦,共围滩涂54.6万亩,约占萧山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耕地面积的二分之一,这一壮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

目前,萧山围垦历史陈列馆已成为萧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萧山区博物馆联盟成员、萧山区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党湾镇党员干部清廉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吸引了区内外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前来参观学习,累计接待2万多人次。


作者:萧山党湾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