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护一“湾”碧水 | “五水共治”焕生机,党湾全力激活“共富基因”

更新时间:2023-03-01 16:58:39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日,杭州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全市第二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名单。党湾镇庆丰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党湾镇紧盯“五水共治”工作的成果转化文章,在做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任务目标的同时,全力激活“共富基因”。

五美庆丰·稻虾共养

五水共治

每当初夏时节,田野风光宜人。漫步在萧山区党湾镇庆丰村的乡间小路上,四处弥漫着新鲜芬芳的气息,不远处有一片浮着水草、放着虾笼的稻田,田间白鹭纷飞,它们掠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

2020年,杭州浩瑞农业有限公司入驻党湾镇庆丰村积极探索稻虾共养经营模式,眼前的这五百多亩稻田,便是稻虾共养基地。稻渔共养作为新型农业生态下稳粮保供增收的新途径,在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百万工程建设背景下逐步进入农户们的视野,全域实施“非粮化”,土地流转又进一步拓展了农村共同富裕的新途径。

浩瑞农业的负责人吴明浩介绍,随着五水共治的不断深入,党湾优渥的水源和土壤为稻虾共养创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如今每亩田能比普通农田多赚一千多元,公司已从起初的252亩增加到目前的533亩,未来越来越多农户的加入,将把农渔深度融合推向一个新高峰。

“稻田虾”肉质饱满

五水共治


为了保证水质,吴明浩介绍:“我们一般10—15天换一次水,并定期检测水的pH值、氨氮含量、溶氧量,确保小龙虾生长环境适宜。”除了水质的日常监测调理,水草的养殖也对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尤为重要。吴明浩说,现阶段稻田里有伊乐藻、水花生2种水草,水草的作用主要是为小龙虾提供一个温度适中的遮阳地,同时还能防止白鹭的捕食。

说起自己养的小龙虾,吴明浩满脸自豪:“我们的虾个头大,壳薄,因为它肉质饱满,蜕壳能蜕十多次。”吴明浩拿起一只即将装箱的稻田小龙虾,一边用手掰开它的鳃,一边展示:“稻田是用来种水稻的,这个水非常安全,现在可能看不出,等虾蒸好了后看它这个鳃,就会变成雪白的,非常干净。”

“稻虾米”绿色健康

五水共治

吴明浩介绍,每年3月中旬至6月中旬,从放虾苗到变成商品虾,一般可以养两季小龙虾。6月中旬至月底开始插稻秧,等到11月稻子就收割了。

吴明浩跟着介绍了他们生产的“稻虾米”:“我们这个是生态米,适量的小龙虾粪便会增加土地的肥力,对种稻有好处,而我们的日常水质监测工作又能有效防止排泄物过量,都是高品质的粮食,大家吃着放心,我们也开心。稻虾共养还有一个优点,养殖小龙虾的稻田许多农药、化肥不能用,都是有机肥,保障了水稻的绿色安全。”沿着田埂走上一圈,吴明浩介绍:“这些种在路边田埂上的植物,有茭白、芝麻、香根草,都是用来吸虫的,用它们代替农药,算是帮大忙了。”

“今后,我们将不断扩大稻虾共养面积,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将农户的土地集中连片承包给农业大户从事稻虾共养,农户土地租金收入也有了增加,这样既不浪费土地,又增加了收入,何乐而不为。”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倪增员说。党湾镇也将在庆丰村试点的基础上,在其他村逐步推广稻虾共养、稻鱼共养、稻鳖共养,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治水惠民生,兴水促发展。接下来,党湾镇将全力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辐射带动产业发展,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治水力量。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