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持之以恒!党湾镇持续开展耕地保护专项行动

更新时间:2023-02-24 10:59:07    内容来源:萧山网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自“非粮化”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以来,党湾镇高度重视耕地长效监督保护工作,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守耕地护粮田,切实扛稳粮食生产安全重任。

加强巡查,严守耕地红线

党湾镇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和一网统管的“前哨”作用,以日常巡查为抓手,形成“覆盖到边、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机制,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切实将耕地 “非粮化”苗头制止在萌芽状态。

现场巡查


联合执法,巩固整治成效

与此同时,党湾镇结合常态化巡查、卫星影像图斑核查、“耕地智保”系统探查、群众举报自查等方式,由镇农办、综合行政执法队等部门联合开展耕地保护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抢栽抢种的行为势头。

▲现场整改

行动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抢种苗木的村民进行政策宣传,引导其立即整改,以确保前期“非粮化”整治成效。行动开展以来,已在梅东村、曙光村、团结村等村清退新种苗木60余亩。

接下来,党湾镇将持续用力,攻坚克难,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合巡查机制,确保“良田”回归“粮田”。同时,积极谋划好“非粮化”整治“后半篇文章”,为推进共同富裕打好坚实基础。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