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抓好春耕备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更新时间:2023-02-21 11:04:3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党湾关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军伟最近都在忙着调试、检修合作社内的农机。“待到农忙时节,机器要派上大用处,确保不出岔子,在新的一年开一个好头!”王军伟笑着说。

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和基础。当下,萧山各镇街的农户们都纷纷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购买良种、化肥,检修农机,翻耕农田,清理沟渠……提早谋划春耕生产,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田间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忙碌景象。

粮食生产稳中有增

在党湾镇曙光村,绿油油的小麦长势良好,让人心生喜悦。杭州巨光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诸沙沙正在和工人们一起开沟排水。“抓住晴好天气,做好田间管理,也为接下来的水稻种植做好准备。”诸沙沙说,从目前来看,小麦生长得不错,应该会大获丰收,而对于晚稻生产需要的种子、肥料等她也已储备充足。

2023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为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萧山努力下好“先手棋”。近期,区农业农村局组织12支调研队对全区各镇街、粮食生产主体开展春耕备耕生产调查,指导春季农业生产,深入了解农情农需,确保粮食生产开局稳。

“从我们近期的调查情况看,我区农作物种植面积持续增加、化肥农药等物资储备到位、春耕机械和农技服务力量较为充足,农业生产态势总体平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端牢饭碗,必须夯实耕地基础。据区农业农村局的调查,预计2023年全区规模种植稻麦18.8万亩、油菜0.94万亩,比去年底粮食规模种植面积15.46万亩、油菜规模种植面积0.25万亩,有了明显增加,农业基本盘变得更加稳固。这得益于我区近年来持续推进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有效举措。

在农资储备方面,今年春耕备耕期间,我区农用生产资料供应充足,能够满足春季农业生产的需要。萧山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农资市场行情,做好后续化肥、农药、农膜、种子调运工作,确保满足萧山农资市场需求。

保障措施抓早抓实

粮食规模种植面积明显增加,那配套各环节的服务是否能跟上?众所周知,在粮食收获季,如果遭遇连续阴雨天气,粮食若不能及时晾晒,农户的损失不小,提升粮食烘干能力是让粮食免遭“仓门灾”的好办法。那目前萧山的烘干能力如何呢?对此,区农机水利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李鉴方表示:“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粮食烘干能力建设,全区烘干能力从2020年的1000吨,提升到2022年的3273吨,目前基本能够满足烘干需求。接下来,将按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的原则,采取 ‘大中型为主、小型为辅、移动应急’的分级分类方式,分期规划建设若干稻谷烘干中心,将全区的烘干能力逐步提升到4000吨左右。”

烘干机等各式机械的应用,让农事事半功倍。而农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物质基础。为此,今年我区将继续提升农田基础设施水平。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时新建和修缮灌排渠道等农田水利设施,有效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增加防灾减灾能力,提高粮食产出能力。建立健全农田基础设施的管护机制,为粮食安全打下长远的坚实基础。据悉,今年我区新建高标准农田5000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区及早谋划今年粮食生产,抓早抓实各项保障措施。通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种植结构,持续完善配套设施,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等措施,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为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记者 韩柳青 通讯员 高路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