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党湾篇章

更新时间:2023-01-30 16:05:5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高水平建设“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

林森商贸中心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

迎亚运主题公园

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成立

未来交通新镇征迁安置小区(效果图)

党建引领、乡贤聚力、共建共富

“湾众一心”宣传文化品牌发布会

黎明路(党湾段)拓宽工程(效果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反复的疫情形势,党湾全镇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的总体目标,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深入实施“三大攻坚年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稳进提质、除险保安”组合拳,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一年来,党湾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奋楫争先,奏响了新时代党湾发展的最强音。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党湾将持续奏响这个最强音,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创造新的业绩,增添新的荣光。

2023年,党湾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数字化变革为引擎,以现代化治理为核心,加快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做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提振精神,踔厉奋发,笃行实干,高水平建设“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党湾篇章。

“弘扬奋斗者精神,擦亮实干家底色,重整行装再出发,与时俱进谋发展。”在中共党湾镇第十七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镇党委书记孙行军作报告,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党湾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实干担当中稳步向前

抓项目、稳经济,交出高质量发展满意报表

项目投资再创新高。萧顺智创园、三元纺织、林森商贸中心等14个存量项目加速推进,鸿峰科技、新生印染等13个新增项目全面开工,累计完成工业投资5.13亿元,同比增长27.0%,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的155%,是历年来工业项目最多、投入最大的一年,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2亿元,为今后产业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转型升级不断突破。三元纺织年产1.6万吨医疗卫生新材料建设、杭刃工具六方板牙丝锥智能生产线改造提升等9个项目成功入选区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实现规上企业专利清零,指导恒彬科技、路顺建设、博佳包装等11家企业完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目前全镇60%以上规上企业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推动90家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企业提升效益、规范经营。人才引进加快推进,作为全区首批可自评技工试点镇,全年共评出高技能人才106人。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活动,推进护航民营经济“亲上加清”工程,推动解决招工难、供应链不畅等企业困难30余个。推动开展“以侨智之‘富’助企业之‘裕’”首站活动,围绕智能制造、数智印染两个领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优生态、提品质,交出美丽建设满意报表

城镇建设更加有力。重点推进集镇开发建设,交通新镇启动区块内85.7亩开发用地顺利出让。交通新镇安置房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总建设面积约38万方。加快实施城镇路网建设,“四好农村路”村级道路提升改造总里程23.3公里;区级重点项目黎明路拓宽改造工程启动建设。积极完善城镇配套设施,提前完成迎亚运主题公园建设,优化调整地铁接驳公交线路与站点设施,进一步提升了城镇生活品质。

乡村振兴更加有为。非粮化整治成效显著,清退苗木1.2万亩,流转土地1.1万亩;整合17个村优势资源,成立强村公司;萧山区唯一的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成功落地;组织14个村参与区级共富项目,增加村级经营性收入527万元。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美丽乡村提升村2个。招引宝盛集团对原八字桥酱菜厂区块进行产业升级;招引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伟林农业,做好农业食品冷链项目开发;稻虾共养项目扩展到500亩。

综合管理更加有效。巩固美丽城镇市级样板和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强集镇周边、农贸市场等地美化、绿化、序化、洁化、亮化管理。成立全区首个执法监督工作联络站,加快综合行政执法队与“一网统管”的深度融合,为除险保安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执法保障。

惠民生、兜底线,交出民生福祉满意报表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实施“优质教育提升年”实事工程,创建完成3家区级示范型成长驿站、2家示范型儿童之家。健康党湾扎实推进,成功创建7家健康单位、1个市级健康村、1个垃圾分类省级示范村。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发布“湾众一心”宣传文化品牌形象和党湾优礼实践日,举办首届稻田艺术节,开展“送戏下乡”等群众性活动,文化管家实现全覆盖。

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完成10个村级慈善工作站创建。加大养老服务力度,继续完善爱心老年食堂建设,做好市、区两级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增加“就近办”服务事项,简化政务2.0办事服务流程,部分事项实现“零次跑”。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积极推进“除险保安”工作,累计排查风险隐患3735个,整改3561个,整改率95.34%。牵头开展交通治理百日攻坚等市区专项行动,加大打击电信诈骗力度,全面推进反诈宣传工作。加强矛盾纠纷调处,成立全区首个新乡贤调解服务团,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强基础、重实干,交出从严治党满意报表

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抓好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学习宣讲,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基层组织集中学、党员干部交流学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15次。开展系列党建活动,通过召开一次纪念表彰大会、组织一次集中入党宣誓等“八个一”活动,强化党性修养。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30余场。

基层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加强村社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强化基层治理力量,建立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推进网格智治,全覆盖调整建立41个网格党组织,推动实现“多网合一”。构建“乡贤党建联建”平台,推动实现共建共富、共商共治、共惠共享。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持续拧紧“四责协同”链条,落实落细“五张责任清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在全镇开展作风大提升“提效护航”攻坚行动。扎实推进清廉村社建设,全面推广“码上工程”二期迭代、“智慧印章”等数字化监督场景应用,组织开展“守初心·塑清廉”陶艺制作等清廉活动,积极打造特色清廉文化,清廉建设颗粒饱满度进一步提升。

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在锐意进取中勇开新程

新时代绘织新蓝图,新征程吹响新号角。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是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也是党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肩负的新使命、准确研判面临的新形势、科学谋划未来的新蓝图。

2023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农业增加值增长3%,工业(包括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财政总收入增长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节能减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着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毫不动摇地坚持产业强镇战略,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两手抓,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稳大盘促增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充分利用萧山跨境电商试验区有利机遇,引导出口企业加快对接。

强变革促提升。加大政策服务力度,鼓励三元集团加大技改力度,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鼓励滨康科技加快新产品产线投入,推进智能化设备和智慧仓储建设。

重延链促调优。推进中国建筑名镇生产端建设,鼓励建筑业延链扩链。推进古建筑公园启用,彰显党湾建筑史精神内核。

抓集聚促蝶变。推动滨康科技机械臂、萧顺智创园精密减速机项目落地。支持奥展实业做大做强,推进万鼎主板上市。支持五金机械行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着力推进全域扩容提质,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加快提升城市综合能级、社区建设水平,以小单元承载大服务,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提升城镇质效。推进城镇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运营。保障未来交通小镇安置房、黎明路拓宽改建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实施卫东桥未来社区创建计划。

建设美丽乡村。高质量完成庆丰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红界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高标准通过梅东村未来乡村验收。紧贴党湾“农业大镇”定位,扎实推进农业生产现代化、规模化、高效化。

打造示范标杆。推动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落地见效,努力建成有代表性、标志性的样板项目。探索发展强村公司,全面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发挥河长制、塘长制、沟渠长制效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排查系统治理,健全生态保护相关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工作。

实现整治管理长效化。积极响应“迎亚运”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要求,深入推进“一体化保洁”改革。巩固深化五水共治成果,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实现生态效益具象化。推进“稻鱼共养”“稻虾共养”等绿色农业产业发展,转变资源密集型生产模式,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

着力推进综合民生保障,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牢记为民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做实事。

优化完善民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党湾第一个提升型未来社区建设,打造一个集“婴幼儿成长驿站、儿童研学基地、城市书房、幸福学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民生服务矩阵。逐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强化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全力“防重症保健康”,持续提高老年人群体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增强基层诊疗力量,充分发挥社区医院和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作用。

持续深化便民利民服务。拓展掌办网办渠道,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定期上门为特殊人群提供暖心服务。全力推进村社便民服务站建设,实现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着力推进整体智治优化,筑牢高质量发展新根基

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不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多途径赋能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矛调中心”建设,加强诉源、访源、警源“三源融合”治理。持续推进除险保安工作,全面提高交通安全宣教率、风险隐患排查率、交通违法整治率。

多举措加强基层治理。巩固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拓宽“乡贤+”治理模式。继续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推动区域、部门、行业之间实现横向联调。强化基层治理数字场景应用。

多方面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全面协调全镇防汛防台以及安全生产工作。融合消防、安监、交通、抢险避灾等多支队伍力量,将镇应急消防管理站打造成区级典范。

聚力引领,强根铸魂,在从严治党中践行使命

推动现代化事业发展,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全体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以党建新成效引领党湾各项事业大发展。

永葆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葆“心同向、行同步” 的绝对忠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构筑坚强有力的基层堡垒。大力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力争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基层党员干部“动”起来、主题党日“活”起来、支部建设“亮”起来。

打造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着眼党湾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锻造堪当重任的骨干队伍。树立鲜明干事导向,保持尽责精神,强化效率意识,树立“用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以成效检验”的工作导向。

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做好统战群团工作,进一步营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商共建的发展氛围。



作者:文/张榕馨 通讯员 王啸虎 图片由党湾镇提供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