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耕文明又一年!党湾厚植勤诚大地文明底色

更新时间:2022-12-20 20:00:00    内容来源:萧山党湾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与灵魂,渗透于城市的发展中,融合在百姓的生活里。

今年以来,党湾镇立足实际,求实创新,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围绕“萧山优礼”,创新打造“湾众一心 文明有礼”文明实践品牌,着眼小切口,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编织成一张聚集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公民道德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春泥计划等内容的文明网络,让文明的力量如潮奔涌,让文明风尚在勤诚大地日益浓厚。

品牌发布

增强文明宣传影响力

为进一步讲好党湾故事,凝聚党湾力量,今年,党湾镇创新发布“湾众一心”宣传文化品牌形象,并围绕“建强一支核心宣讲团队”、“搭建一个线上线下共享平台”、“打磨一批精品实践教育课程”、“发布一个党湾优礼实践日”,着力打造 “四个一”实施概念,以品牌之力赋能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擦亮党湾“全国文明镇”金名片的生动实践。

全民创城

提升文明创建行动力

创城为民,创城惠民。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党湾镇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从根处着力,对标对表,自加压力,强化督导,高位推进。强化部门协同,调动起市场经营户、党员、志愿者、群众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起人人参与创城的强大合力,常态化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以及文明宣传系列活动,推动小镇“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新风内动力

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

为弘扬社会新风,倡导文明风尚,今年以来,党湾镇多措并举,通过抓宣传发动、抓督查严管、抓典型引领、抓机制建设,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让移风易俗“四个严禁”“四个从严”深入人心。开展移风易俗广场宣传、家风家训传承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推动形成崇德向善、文明节俭、崇尚科学、健康生活的良好风尚。

最美榜样

凝聚向上向美引领力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今年以来,党湾镇致力于把“虚功”做实,以公民道德宣传月为载体,通过“捐一分钱,送一份爱”、“爱心置换,传递温暖”、“文明有礼,志愿同行”、“关爱桑榆,爱心义诊”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涵养文明力量,点亮道德之光。

常态化开展“发现‘最美党湾人’、争做‘最美党湾人’”宣传活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湾好人 身边楷模”专栏,并通过公交候车厅、易拉宝等接地气的形式,大力宣传日常身边涌现的“最美”典型,不断放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精神富矿”效应,进一步弘扬向上向善之风。

丰富实践

为积极贯彻“萧山有礼”全域文明新实践,展现“全国文明镇”的风貌,党湾镇结合每月20日的“湾众一心 文明有礼”优礼实践日,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把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让“有礼”成为全民行动自觉,让文明成为勤诚大地的底色。

今年暑期,党湾镇深耕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文化沃土,秉持“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亦学亦乐、增智增趣”的理念,结合“春泥计划”,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等阵地资源,依靠志愿服务力量,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喜迎二十大”“童心向党”“萧山优礼 党湾有礼”等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各类活动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日生活。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