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党湾好人 身边楷模丨裘惠良:明德修身之家 以德育人之风

更新时间:2022-12-16 13:45:47    内容来源:   

裘惠良是党湾镇新前村人,他在外打拼多年,成功创业,创办杭州盛德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楼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创业致富后的裘惠良没有忘记新前村的父老乡亲,在前几年村里开展的“千企结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中,他和村里其他企业家、乡贤一起踊跃捐款,累计筹集捐款200多万元,用于村庄道路、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使新前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个地理位置偏僻、先天不足的落后村一下子晋升为先进村。

2017年,新前村成立杭州市第一个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裘惠良被大家推举为会长。作为会长,他带头捐资为村里兴办公益事业。他出资60万元,购买了一批高端的监控设备,安装在全村各主要道路、主要场所,为打造“平安新前”、为村民创造安全放心的居住环境出了一份力。2021年,他又与另一位乡贤共同出资建设文化礼堂及党群服务中心。

裘惠良之所以从一名普通农民的后代,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并且在自己创业致富之后乐于回报社会、造福桑梓,这与他家的好家风家训是分不开的。

裘惠良的祖父在新中国建立前是一名地主家的长工,终年艰辛劳作,但一家人过着食不裹腹、衣不遮体的苦日子。父亲也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年仅14岁就开始做苦力,到当时的萧山围垦指挥部下属单位打工,练就了一身好力气和上路能挑、下船能摇的本领。平时干活,和别人搭伙抬东西时,总是将重量往自己这边移,让对方能轻松些,而且总是抢着比别人多干一些活。

祖父和父亲勤劳吃苦、乐于助人的精神,从小给裘惠良很大的影响。虽然生活穷困,但也要与人为善,尽力帮助别人。裘惠良小时候,当时农民生活条件都差,每当周围邻居有困难时,裘惠良父母总是及时伸出援手,送钱送粮,帮助邻里解决燃眉之急。

祖父和父亲告诫后人:勤劳持家,要做好人,善待他人。裘惠良这一辈又将这一家训概括为:明德修身。以此来教育自己和后人,以德修身,崇德向善。

正是这一家训和几代人形成的良好家风,不断激励着裘惠良从小勤奋学习,走上社会后不怕吃苦,努力工作。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裘惠良艰苦创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赴上海等地从事建筑行业。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裘惠良也曾遭遇挫折和失败,每当此时,他总以铭记于心的家训激励自己,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从头再来,终于挺过了一个个难关。后来,他又涉足实业投资、经济信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成就了一番事业。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裘惠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这几年每年捐资数十万元。当他看到村里的孩子缺少活动场地,就主动出资10万元建设了一个篮球场;当他看到村里的道路破损影响村民出行时,出资15万元将1500米村道整修一新;出资5万元安装路灯25盏,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乡亲们的心;他关心困难村民的生活,逢年过节上门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一位姓徐的村民,因为智力有缺陷,收入较低,裘惠良每年出资帮助他……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裘惠良以自己的成就与善举诠释了好家风家训的重大力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经济发展和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