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党湾好人 身边楷模丨高菊萍:用爱与智慧换来“花开的声音”

更新时间:2022-12-16 13:45:47    内容来源:   

扎根萧山偏远乡村24年,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教育的赞歌,她就是党湾一小的高菊萍老师。一路走来,她带着责任与关爱,时时处处用一颗炽热的心拨动着孩子们内心的琴弦。她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一直担任低段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带了10届一年级新生。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区先进班集体,指导多名学生在区级市级比赛中获奖,个人也多次荣获“萧山区教坛新秀”“萧山区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漫长的班主任生涯中,她总能用穿透心灵的热情与关爱剥开孩子们厚厚的心茧,收获他们的喜爱,用认真负责赢得家长的信任和赞誉。那个乖巧可爱的女孩小高,刚进入一年级时,被分到了高老师班里。每次家长送她来上学,胆小的她都是躲在大人的身后进校,拉着父母的手哭闹着不愿他们离开。高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班级里,她总是微笑着迎接小高,用手轻轻抚摸她的头,并抓住时机不断激励,以此消除她的紧张感。高老师还安排班里性格活跃的女孩子和小高结成互帮互助对子,帮助她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就这样,在老师的鼓励和班级氛围的熏陶下,小高慢慢变得阳光开朗,每天抬头挺胸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蹦蹦跳跳地来上学,还能参加班级的各种比赛和展示活动。到了四年级,小高能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的各类朗诵演讲比赛。后来到了初中,她能勇敢地走上讲台,参加班长的竞选。小高的成长路上有了启蒙老师高老师的关爱、叮咛与教诲,才会拥有一个自信的人生。每一年教师节,小高和小高的家长都会送上节日的祝福,表达对高老师的感激之情。

从教24年来,她遇到过许多迷茫的孩子,每一个特殊孩子的背后总隐藏着一个特殊的故事。她总是笑着说:“放慢脚步吧,用爱的春风去吹拂,无论怎样的荆棘,都会吹出浓浓的绿意。”她以辛勤为杠杆,以付出为支点,撬起孩子们美好的明天。

2020年11月,高老师整条左腿如电击般疼痛,检查发现坐骨神经上有个乒乓球大的囊肿,已经严重压迫神经,必须马上手术。但是她坚持给孩子上完新课,安排好班级期末各项事务,到2021年1月份才入院手术。因为是大创伤手术,医生建议在家休养4个月,但是到2月25日新学期开学的日子,202班的讲台前又出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是高老师!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对孩子们的牵挂,使她放弃了在家静养,并且仍负责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等工作。同一学期,在不能久站久坐的状态下,她坚持带孩子们在操场进行队列训练和广播操训练,并获得年级第一名!

因此在同事眼中,高老师就是“拼命三娘”,不管多苦多累,只要站到讲台上,只要面对40几双清澈纯洁的眼睛,她仍然是那个生龙活虎的高老师,是孩子们眼中的“老师妈妈”。

高老师说她要感谢自己的学生,因为他们,她幸福着,成长着,收获着。她要努力坚守,做个幸福的“孩子王”,用爱与智慧换来花开的声音。


作者: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