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湾这位姑娘成为全区首位90后女性种粮大户,种出了自己的品牌大米!

更新时间:2022-11-25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这两天,一车车的稻谷被运送到位于党湾镇曙光村的巨光农机合作社进行烘干,烘干机不停地运作着。在合作社外的稻田上,沉甸甸的稻穗左右晃动、沙沙作响。看不见“铁犁配牛耕”,收割机在稻田上来回奔波,机器发出阵阵轰鸣声,不断将收割下的谷粒通过高位卸粮装置倒入运输车辆中,一派丰收的景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收获的喜悦从田间蔓延至农民的心间,更跃进了90后种粮大户诸沙沙对未来的希冀。

在萧然大地上,像诸沙沙这样的新农人们,将汗水挥洒在秋收的农田上,用新技术端起了中国人自己的“饭碗”,更将青春书写在希望的田野上,用新理念闯出萧山现代农业的新天地。

从传统到现代

丰收季背后的新希望

清秀的脸庞,利落的马尾,很难将眼前这位清秀的女生与种田联系在一起,可当她驾驶收割机在田里“驰骋”,谈着关于种粮的种种时,可以确信,这是位“种粮专家”无疑——她就是诸沙沙,萧山第一位90后女性种粮大户。

在围垦的广袤田地上,稻谷簇拥成一片金色海洋随风摇曳。“趁着今天天气还不错,我们抓紧时间把剩下的水稻都收了。”诸沙沙麻利地爬上收割机,熟练地在水稻田里来回穿梭,英姿飒爽。

“今年我的2000亩地,亩均产量在1200斤左右。在今年夏天持续高温干旱的天气情况下,能有这样的收成,挺开心的。”诸沙沙说,她的水稻收割已逾九成,预计本周能全部收割完成。“最近阴雨天气多,雨天不能收割,影响了一些进度,天气好的话,收割的速度会更快。”

收割速度快,机械化帮了大忙,要知道6年前,诸沙沙刚转战农田时,一台收割机一天只能收割20亩地,现在一天可以收割50亩地左右。“不仅收割效率翻了一倍多,驾驶舱的环境也有了很大提升,你看,里面还有空调,可以实现舒适化作业。”诸沙沙笑着说。

一边收割忙,另一边是烘干机不停地运作着。农忙时节,诸沙沙已经在合作社办公室里睡了1个多月。虽然烘干机从没出过问题,但是她还是每天晚上守在这里,夜里起来两次,查看稻谷的烘干情况。“再熬半个月,等农忙结束了,我一定要在自家的床上好好睡上一觉。”说这话时,她露出了年轻女生本该有的天真。

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的运用,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比较效益。“以前是人工作业,现在机械化水平提高了,我们有无人植保机、无人插秧机、自动收割机,还有7台水稻烘干机,这些都是父母年轻时从来没想过的事情。”诸沙沙说。在科技兴农的加持之下,她将家里承包的土地从200亩扩大到2000亩,同时,给周边村民的7000亩土地提供粮油种植,机插、植保、机耕等服务,目前已带动周边20余户农户每年每亩增加60公斤产量。

“我们那时候种田得靠体力,还要看天吃饭。他们现在靠脑子来种田,新技术、新机器引进来,效果确实是不错。跟十年前比较,每亩水稻增产得有400斤左右。萧山农业的未来就在他们身上了。”来合作社的农户都对这个年轻的种粮大户赞不绝口。

6年前,从教书育人的幼教老师跨界到传统的农业,让很多人不解。春夏秋冬不断反复,改变的不仅是别人的目光,更在诸沙沙自己的心里,因为她对农业已经从懵懂到热爱,从犹豫到坚定,她想为这片出生、成长的田野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修炼基本功,到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技术推广,在诸沙沙的努力下,她身上的标签也越来越多——萧山首个使用条播机进行小麦播种的农户,萧山首家引进并使用测深施肥机、自动叠盘机的农业合作社,2019年的萧山区种粮状元,正在申请专利的蒸汽炉温室催芽方式……

“最近,我们合作社被评为浙江省首批20个巾帼农创基地之一。在萧山,就我一家。”能够获得认可,对于诸沙沙来说就是一种最大的激励。区粮油作物杂交稻高产示范方一等奖、区粮油作物杂交稻高产攻关田二等奖、萧山区风采女性……在巨光农机合作社二楼,摆满了这些年她个人以及合作社取得的荣誉和奖项。她说,未来她要做得更好。

这条路,她走得很坚定,并散发更大的光芒。每每看着眼前自己辛苦耕耘下的沃土,闻着稻谷的清香,诸沙沙觉得一切辛劳都值得。

从粗放到品牌

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

“今年的新米,你闻闻,是不是特别香。”诸沙沙从米袋里捧出一把米,说起大米时,她的眼里有光。这一季的丰收对于她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今年她创立了自家的大米品牌——萧沙,用上的是她今年试种成功的优质大米——浙禾香2号,吃过的人都说闻着香,吃着软糯甘甜,复购率很高。

以前种粮食,是为了高产,如今,诸沙沙多了一个新目标,那就是种出好吃的米饭,致力于绿色和品牌。今年,她腾出100亩地,专门试种优质稻米新品种“浙禾香2号”,收成怎么样,最初她的心里也没底。但诸沙沙知道,种优质大米是她必须要跨出去的一步。浙禾香2号是粳型常规水稻品种,优质米的产量普遍并不高。但是,诸沙沙的100亩地获得了大丰收,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了1000斤。

“新品种稻米为绿色有机种植,通过精细化管理,化肥农药减量种植,这种米绿色安全,而且口感软糯香甜。”诸沙沙介绍的时候满脸的信心。因为种植数量不多,今年她的“萧沙”大米,主要在朋友圈进行销售,有企事业单位因大米品质好,已与她签订了长期的订购合约。“今年的试水还算成功,明年我要扩大优质大米的种植规模,然后多渠道进行售卖,特别是要进行电商渠道的销售。”诸沙沙已经对大米品牌打造有了自己的计划。

中午,合作社飘出米饭香,揭开锅盖,米粒晶莹剔透。诸沙沙盛出一大碗,又闻了闻,特别开心地说:“真的香!这个大米,我一顿能吃一大碗。”在诸沙沙眼中,从种子到丰收,再到香喷喷的米饭,就如同看到孩子长大成才一般,是丰收季最喜悦的心情。

“咱们国家对农业很重视,农业嘛,离不开农民,咱们伟大祖国要复兴就要让农民农业农村都改变,从一个农民到十个,再到一百个一千个,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未来,我还要在这块地里破萧山高产记录,更要种出属于咱们萧山人自己的好大米!我的诗和远方就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我信,我有未来。”对于未来,诸沙沙斗志昂扬。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诸沙沙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青春,每天起早贪黑、周而复始。她说,希望未来萧山人都能吃到本地种的优质大米,更希望大家都能爱上本地种的优质大米。

从一个到一群

新农人的田园梦很大

在诸沙沙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米奇发箍,很是可爱。这是诸沙沙与萧山其他几个新农人外出游玩时,一起购买的。对于诸沙沙来说,从事农业的这些年,除了事业上的收获,这些“新朋友”也是一份大大的收获。

“几年前,萧山100多位种粮大户中,只有我一个90后。现在种粮大户当中有6个人是90后,我们就拉了一个微信群叫‘萧山新农人’。”诸沙沙笑着说,“现在队伍越来越壮大,群里已经有17个人,最小的是一个‘00后’。群里每天都很热闹,农业和生活,什么都聊。”说着,微信群又热闹了起来,大家都在说着最近丰收的事。

新思维、新理念、新视野,是这群“新农人”最大的优势。

他们经常交流思想,共商“农事”,找到好的项目,大家还会一起外出考察,在田园上的根扎得更深。

“我们这次有遇到颗粒燃烧不尽,结块,烘干温度上不去。”“上半年我用的两个炉子老堵住。”“我们的烘干机用的是天然气,这方面的问题就解决了。”……遇到农事上的问题,群里的新农人都会一起想办法。

有好的项目或成功案例,这帮年轻人也会主动分享。“明年,我要投资建成一个1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育秧中心,1平方米可以育1亩地以上的秧苗。我去考察过,育秧效率可以大幅提升,而且除草剂用得更省,化肥农药也可以减量很多。”90后新农人丁钱华在群里分享。好的秧苗,就是成功了一半,听到丁钱华的分享,大家纷纷留言询问育秧中心的细节。

“未来我希望能做一些教育培训,向其他农场分享我们的经验,这也是我作为一个新农人该有的社会责任。”“我希望让萧山的农产品走出去,打响我们自己的品牌。”“我的农场发展得好,现在周边很多乡村的年轻人也都开始加入‘新农人’行列了。”“总有一天,我会建立一个无人农场。”……不同于老一辈农人,这群新农人最大的优势就是好学、敢想、敢做。无人插秧机、无人拖拉机、无人植保机、多光谱农业监测无人机……在这群年轻人的带领下,萧山的土地上,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机械开始出现。

从种粮大户,到“菜篮子”基地,新农人身影已成为萧山田野上一道亮眼的风景,也在他们的手中诞生了萧山农业一个又一个新技术、新手段、新品牌。从目标到行动,走品牌化之路,不仅是一个人的目标,更是所有萧山新农人共同的目标,他们在现有育、种、产较为成熟的基础上,不断深耕、创新,探索着农业发展的一条新路子。

除了工作的分享与讨论,他们也分享生活上的趣事儿,比如买了什么好玩的东西,生活上有什么收获。上周末,群里一个新农人举办婚礼,群里又添了一分喜庆。“婚礼上我们聊得很热闹,婚礼结束后,我们几个种粮大户节奏一致,喝完喜酒都回去烘稻子了。”诸沙沙被自己的话逗笑了。因为有着一样的工作,统一的追求,他们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虽然各有各的合作社,但这群人把对方看成是同事——共同从事农业的年轻人。诸沙沙还没有结婚,她的“终身大事”不仅父母着急,群里的新农人们也常常替她张罗着。“他们都有给我做介绍,我也正在寻找一个志同道合聊得来,又能互相理解的另一半。”诸沙沙笑着说。

农村来了年轻人,用新思维为农田注入了新动力,也为农村“产业兴旺”插上了翅膀。不难看出,在奋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新农人日渐发挥重要作用。“高素质农民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对周边农户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在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和组织经营支持上给予政策倾斜,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壮大,进一步带动萧山现代农业发展。

农村是广阔天地,在这里大有作为。新农人正在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他们扎根泥土,用自己的理念、热忱、干劲耕耘着,这是粮食收获的新方向,也是萧山农业的新希望。


作者:萧山日报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