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一机管理4枚公章 村民盖章“最多跑一次”

更新时间:2022-11-17 16:47:4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党湾镇各村全部投入使用“智慧印章”一体机

这台机器太神奇了……过去到村里审批事项盖个章,村干部如果不在,要跑上好几次;现在有了这台‘智慧印章’一体机,到村一趟就能办好。”近日,党湾镇镇中村村民王荣虎通过“智慧印章”系统,很快就完成了所要申请事项用印的全部业务流程。

王荣虎口中所说的“神奇机器”就是“智慧印章”系统终端盖章机,是党湾镇在推广应用“智慧印章”中采用的一种全新的硬件设备。

“这台‘智慧印章’一体机重达50斤,一机可以管理4枚公章,安全系数相当高,相当于给村里的公章安了个保险箱,而且不影响使用,真正实现了‘人章分离’。更为便捷的是,该机支持申请、审核、用印一机完成,群众自己操作就可以完成盖章流程,真正实现了盖章‘最多跑一次’。”党湾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广应用“智能印章”系统中,党湾镇坚持以精准服务为目标,以问题实效为导向,将“智慧印章”一体机取代章筒式印控仪,在实现基层小微权力“审、用、管、督”一体化闭环式管理的同时,不仅把公章锁进了“保险箱”,也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党湾镇各村已全部投入使用“智慧印章”一体机。为确保“智慧印章”系统发挥最大的监管作用,党湾镇在区纪委支持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充分融合计算机智能控制、物联网、云计算、数据存储、信息安全等多项技术,打通了硬件与浙政钉、监督一点通平台的链接,实现了印章全程监控、全程记录、盖章记录可溯可查,进一步提升了村级小微权力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治理,关键在‘群众满意,百姓有感’。‘智慧印章’的应用,有效规范了基层小微权力,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公章姓公’‘公章为民’。”党湾镇党委副书记孔旭表示,下一步,党湾镇将以“智慧印章”应用为契机,持续优化机制、优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动基层公权力监督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王啸虎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