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全区首个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落户党湾

更新时间:2022-11-15 15:36:3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近日,浙江省公布了首批20个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创建名单,我区党湾镇位列其中,是全区唯一跻身榜单的单位。

作为全区农业大镇,近年来,党湾致力于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的跨越,党湾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项目位于该镇庆丰村,占地15亩,计划总投资2044.5万元,预计明年8月建成并投入运行。

据了解, 农事服务中心规划建设育秧中心、农机停机坪、四情监测站、轨道式智能水肥一体化、农资秧盘自动化运输轨道、丰收广场等数字基建,按照统一的数据传输标准建设农业物联网示范点接入数字化农业平台,以数字为手段进行集中管理。以打造“良种、良田、良技、良品”为抓手,建设一条从种子到商超的农业全产业链。通过农业研发中心、新品种中试基地,选育出适合在当地大面积推广,具有丰产性、稳产性、抗逆性强,有市场潜力的高产、优质粮油品种。以数字化实现农业生产精准化,利用精准化生产数据实现农业生产标准的制定,最后依靠标准化的农业种植方案,实现农业生产工业化。通过标准化农产品的生产种植方式,生产符合要求的农产品。通过加工和包装运营农产品地理品牌,为大型商超提供基地直采、直供,通过订单方式解决其产、供、销各环节的问题,打造农产品终端集散供应链条,逐步引领农业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农事服务中心建成后,每年将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面积5.5万亩。为周边农户提供统一育秧(苗)、统一供秧(苗)服务,其中粮油作物秧苗可服务10000亩次以上,蔬菜苗可服务3000亩次以上。提供稻麦统一烘干、统一加工服务,批次烘干能力可达到100吨以上,年烘干稻麦5000吨以上、加工稻米3000吨以上。计划吸纳农业就业人员100人次以上,带动周边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0万元以上,带动区域产业链拓展1.2亿元以上。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王啸虎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