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党湾曙光村: 现代乡村提“颜”“质” 幸福指数节节高

更新时间:2022-11-15 15:36:3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又是一年丰收时,走进党湾镇曙光村,金色稻浪随风翻涌,干净整洁的街道、宽敞的文化广场映入眼帘,俨然一幅丰收村景图。

乡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幸福指数。一户一处景,一方诗意的乡间庭院,盛满了曙光现代乡村新愿景。

治环境 曙光深处宜人居

伴随着一声声“一二三,用力!一二三,推!”一处处塌房烂院、废弃圈舍成功被拆除。自此,曙光村在前期入户走访排查的基础上,按下了人居环境整治“美颜键”。

“我家门口的这废弃小房子啊!早就想拆除,总是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刚好这次村里面要拆除违章建筑,我是大力支持,拆了好嘞!刚好用这块近边的空地来修个停车位,再种一些小树木,又好看又实用。”提到家门口的变化,作为老户的村民冯大爷满脸喜色。“以前社区很多公共区域被大家用来种菜、堆东西,经过人居环境整治,陆续归还给集体。现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大家都体会到环境整治提升的好处了。”

乘着美丽乡村创建的东风,曙光村下定决心“动刀子”,全面提升社区“颜值”。“这次不是除草,不是捡垃圾,是动真碰硬,曙光的全域环境整治一直没有机遇,之前几年一直在‘小打小闹’和‘全域改造’之间徘徊,这次我们终于抓住了机会。”曙光村党委书记高建恩介绍道。“村内违章建筑多为危房或废旧鸭棚,为了做好村民的工作,村里专门组成工作组,每天跟着工程队一起,上门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确保能顺利进场施工,保证工程进度,同时对工程进行监督,确保质量。”

不仅如此,为了减少对村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工程队抢抓施工时间,第一天挖土,抓紧施工,第二天就能回填泥土,让村民家门前的道路仅隔一天就能恢复,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损失。 截至目前,全村共计拆除192处,拆除面积超9600平方米。

而像这样给违章建筑做“减法”只是曙光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如今,走在曙光村的村道上,一处处违建住宅、一条条臭水沟被清理干净,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平坦车位、一处处精致绿化,实实在在的环境整治擦亮了现代乡村幸福“底色”。

重文明 精神风貌展春风

现代农村社区就要“面子”和“里子”两手抓。如果说村容改善为居民带来了幸福生活,那么逐日增加的口袋公园、文化长廊就是在幸福生活的基础上加上了绿色和高质量的“砝码”。

今年上半年,曙光村统一规划、栽花补绿,建成约760米的晨河步道,眼下,步道沿途鲜花盛开,居民移步闻香、沿河观景,村容靓起来了,居民生活也美起来了。

“这条路修得太好了,这个花栽好了,风景也就变美了,大家吃完饭还可以来散散步,这多好。”村民苏大妈表示,从早到晚都有许多居民来此,在花廊中穿梭,在这里既有晨起锻炼的身姿,也有饭后消食的身影,有嬉笑追逐的孩童,也有精神矍铄的老人,这条健康之路成为了周边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不仅如此,曙光村还计划打造600多平方米的养老中心,涵盖老年食堂、观影厅、阅读室等多功能厅,切实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以前农民都是‘养儿防老’,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年轻人不少都走进城市打工或居住,出现了大量的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高建恩表示,社区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新的管理模式是为农村老年人养老提供服务的关键点,养老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在实践探索中走出新路子,积极开展理发、看病等养老服务,解决留守、空巢老人的用餐和活动问题,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王啸虎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