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点赞!2022年第二季度萧山区“身边好人”揭晓,党湾这个“好人”榜上有名!

更新时间:2022-09-11 18:30:00    内容来源:部分内容来源于文明萧山   

点滴善举化作温柔之风,吹遍勤诚大地。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萧山区“身边好人”名单出炉,来自党湾镇大西村的沈卿卿榜上有名。

通过各美德档案分馆(行政村、社区和基层单位)收集、核实,各美德档案馆(镇街、部门)推荐,美德档案总馆第二季度共收到“身边好人”候选人事迹材料40件,最后通过材料审核、征求相关单位意见、评审委员会投票、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讨论,产生了15位2022年第二季度萧山区“身边好人” 暨录入美德档案总馆人员。党湾镇沈卿卿榜上有名(分属“见义勇为”类别)。

主要事迹

沈卿卿,男,198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党湾镇大西村民委员会村委委员。

2022年7月1日上午10点左右,党湾镇大西村大西横湾,一个不到4岁的小男孩在河埠头玩耍,不小心掉到河湾里了。后来经大西村村干部沈卿卿出手相救,孩子最终成功脱险。

男孩家门口就是大西横湾,只相隔一条宽3米的马路。当时,孩子是趁奶奶不注意的时候跑出去的。等奶奶发现孩子不见的时候就马上出门找。一出来,没看到孩子,这时旁边刚好有人说,门口河里在冒泡,仔细一看,孩子掉下去了。奶奶当时心里一下急了,赶紧到河里救孩子。

孩子奶奶不会游泳,可事出紧急,当时根本顾不上害怕也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把孙子救上来!所幸,孩子离岸边还不远,差不多水没到腰部的时候,奶奶抓住了孩子。孩子救上来后似乎没什么意识,当时就先赶紧把孩子的上衣脱了,把身子擦干。

这时,大西村村委委员沈卿卿办事路过这里,他赶紧掏出手机拨打了120后,让孩子奶奶将孩子平放在地上,脸朝上,他说自己学过心肺复苏急救法,趁120急救车还没到,赶紧给孩子急救。

他就双手十指交叉,在孩子胸口位置不断按压,一边按一边指导孩子奶奶给孩子做人工呼吸,两人配合,胸外心脏按压30次和人工呼吸2次交替进行。围观的其他人都不会按,他就一直按一直按,当时天也很热,他一直在冒汗,但没停过,5、6分钟过去了,孩子吐了一下,早上吃的奶粉吐了出来,之后沈卿卿还在接着按,后来孩子眼睛睁开了一下,不过很快又闭着了,但慢慢有了微弱的呼吸。

后来,120急救车赶到了,将孩子送到了附近医院。120走后,沈卿卿又马上联系了孩子爸爸,让他们直接去医院。

孩子送到医院,经救治后转危为安,很快就出院回家了。

事后沈卿卿说:“我们村文化礼堂开展过急救培训,我明白溺水后真正进入肺部的水并不多,真正导致溺水死亡的原因是窒息,应该马上进行心肺复苏。这件事不管是我还是别人碰到了,都会上去帮忙。”

沈卿卿说,虽然自己听过急救培训课,但毕竟从来没有实践过,而且孩子那么小,身子骨十分娇嫩,万一把胸骨压骨折了怎么办?心里有过担心,但当时情况危急,已经来不及考虑那么多了。

今年35岁的沈卿卿原来在企业工作,2018年通过考试成为大西村村级后备干部,2020年换届时正式当选为村委委员。他负责村里的环境卫生、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生态环保等工作。2021年12月,在他与村民的一起努力下,大西村成功创建美丽乡村整治村,大大改善了村庄的村容村貌。虽然平时任务重、工作忙,但他兢兢业业,一心扑在村里,热心为村民服务,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和称赞。


作者:萧山党湾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