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湾首家!这家企业获评萧山区“美丽厂区示范单位”

更新时间:2022-08-19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党湾   

近日,2022年新时代萧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美丽厂区授牌仪式在圣奥科创园举行。

会上对今年获评美丽厂区(窗口)示范单位的企业代表进行了授牌。奥展实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并作为美丽厂区创建先进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奥展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双作交流发言。

奥展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品质不锈钢紧固件及不锈钢线材的实体制造企业,是萧山区百强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奥展牌紧固件, 被广泛用于高端装备制造、高铁、核电、航空等行业。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奥展拥有(CNAS)国家实验室、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企业研究院等科研基地,并荣获了浙江省专精特新等资质和荣誉。

自美丽厂区创建启动实施以来,公司高度重视,成立创建工作专班,组织开展美丽厂区创建培训、志愿者活动等,通过两年的创建努力,奥展成功创建为全区第一批、党湾第一家萧山区美丽厂区示范单位。

一、以提升公司软实力为抓手,“由内而外”打造美丽厂区

(一)强化责任体系,融入创建理念。公司上下积极开展了6S评比活动,落实各区块责任人,开展整理、整顿、清扫等活动。以厂容厂貌美、劳动关系美、企业文化美“三美”为标准,对公司各部门实行量化考核,奖优罚劣,鼓励员工将“美丽厂区”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为公司大环境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筑牢安全防线,保障职工权益。以厂区平面图为导向,结合各车间、各区域的库位图和现有产能预测等,定置定位摆放设备、产品及物料等,同时做好职工安全防护措施,达成目视化管理的基础上提升员工安全保障,做美企业生产现场。

(三)加强精细管理,提升职工素质。强化看板管理,在厂区各区域各车间均设置相关的管理看板,包括设备工艺、操作规定及员工评比等,尤其是在厂区主通道内设立优秀员工,技能标兵等员工评比和展示等看板,在职工内部形成良好的绩效激励,不断提升了职工技能素质。同时企业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安全出行等要求,做好标识与员工宣导,持续增强员工社会责任意识。

二、以厂区智能化改造为突破,“减负增效”促进同向发展

为提升场地的空间运作以及减轻员工作业的劳动强度,公司结合实际情况,设立自动化的立体仓库,运用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功能,大大降低储运费用,减轻劳动强度,提高仓库空间利用率;建立智能零货仓,通过智能化的订单分配,不仅提升了备货的速度和准确性同时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设置数字化大屏,实时更新当日销量与员工个人产能排行等情况,用数据来体现职工和企业的同向发展。

三、以职工邻里中心为亮点,“开放共享”丰富员工生活

在党湾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公司高标准建立了一家职工邻里中心,总使用面积达4000平方米以上,总投入约500万元。作为升级版的“职工之家”,邻里中心不仅为奥展员工提供了业余活动场所,同时也是东片地区集健身、娱乐、学习为一体的开放共享平台,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捷服务,不断提升了员工生活品质和企业环境质量。

党建引领聚合力。邻里中心建有面积约70平方米的党建中心,主要用于宣传党建理念,展示党建成果,同时也有奥展集团企业文化及党员风貌展示,进一步凝聚职工向心力。

文娱服务暖“工”心。邻里中心建有面积约1250平方米的文娱中心,涵盖多功能影院、瑜伽馆、健身房、茶吧、书吧、儿童娱乐区等,同时充分利用屋顶空间,打造了2个标准化网球场及户外休闲区,为职工提供“一站式”文娱服务。

配套设施便民生。邻里中心将原一层员工非机动车车棚改二层钢结构非机动车车棚,为邻里中心配套非机动车停车专用,同时提供机动车停车场所,方便周边民众出行。

截至目前,党湾镇已有8家企业成功创建“美丽厂区”,分别为奥展实业有限公司、浙江三元纺织有限公司、浙江万鼎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丰波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蓝天鹤舞控股有限公司、杭州潇丹塑业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新生印染有限公司和杭州定江机械有限公司。其中,奥展实业有限公司也是全区第一批、党湾第一家萧山区美丽厂区示范单位。

接下来,党湾镇总工会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进一步深化推进“美丽厂区”创建行动,引领激励广大职工在为高水平建设“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新标杆的党湾样板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萧山党湾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