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湾镇梅东村顺利通过美丽乡村示范村区级验收

更新时间:2022-07-15 18:30:00    内容来源:   

7月15日上午,党湾镇梅东村迎来美丽乡村示范村区级验收,由区委宣传部、区美丽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妇联等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通过实地踏看、检查台账、听取汇报、分组讨论等方式,一致同意梅东村通过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镇党委副书记孔旭、镇党委宣传委员葛玲亚、副镇长凌佳轲等陪同验收。

冒着高温酷暑,验收组分成两组,围绕村域环境、配套设施、景观风貌、项目建设等方面对梅东村进行实地踏看,详细了解梅东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基本情况。

座谈会上,验收组详细听取梅东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汇报,观看创建工作宣传片,并结合实地踏看等情况反馈意见建议。

区农业农村局汪宝焕主持会议并提意见建议。

会上,汪宝焕宣布党湾镇梅东村通过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他表示,梅东村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中亮点纷呈,下阶段要围绕“整改好、管护好、发展好、创建好”等方面,举一反三抓整改,拉高标杆走前列,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创新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让美丽乡村建设铺就共富路。

区农业农村局沈士标反馈检查结果。

镇党委副书记孔旭作表态讲话。

镇党委副书记孔旭表示,下阶段,党湾镇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抓整改,针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用最短的时间整改落实,最大限度地转化检查成果;坚持效果导向,聚焦管理促长效,坚持从体制机制入手,全面补齐管理短板,并以广大群众的素质提升带动环境的根本性改变;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精品树样板,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工作,努力形成“村村有特色,个个有亮点”的格局。

副镇长凌佳轲汇报创建工作。

自被列为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单位以来,梅东村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升美丽乡村品质,做出群众满意的实绩,以满足辖区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党建统领,乡村治理有活力。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因地制宜,打造“五爱梅东”乡村治理模式,以村庄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让乡村治理更加精细化、智慧化。

二、产业兴旺,乡村发展有动力。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结合“非粮化”整治和土地流转,大力实施农工、农商、农旅项目,积极引进杭州高层次人才,打造集农业转型、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实现“一产+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村庄产业经济发展,并于今年被认定为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同时,种粮大户“互联网+农机作业”的模式也已成为梅东村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生态宜居,乡村风貌有变化。梅东村以建设“以生态农业和旅游休闲为特色的沙地风光型村落”为目标,着力打造门户形象展示区、城市休闲后花园、美丽宜居示范区、绿色田园种植区等四大功能区,建设了十亩荷塘、稻香乐园、三翔园艺研学基地、休闲健步道、未来交通儿童乐园等,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以此不断彰显美丽乡村的魅力,高标准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四、设施完备,乡村生活更舒心。在实施辖区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梅东村始终坚持“民生为先、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动一批乡村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天然气入户、生活污水治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等工程项目,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

五、乡风文明,乡村内在有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既要注重外在“颜值”的提升,更要重视内在“气质”的塑造。梅东村始终以文明创建为乡村振兴铸魂、塑形、强基为目标,充分挖掘“孝德”文化,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美丽乡村最动人的风景。


作者: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