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裕民村:有线广播升级“随身听”

更新时间:2022-01-19 10:16:5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这些天,走进党湾镇裕民村一户户农家院落里,可以看到一只“神奇”的白色小匣子,传递出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的声音。这正是裕民村最近办的一件新民生实事:全村共免费发放无线广播630只,每户一只,加上无线信号发射设施,共投入10多万元。

“广播响、电灯亮,早起做饭早出工。”有线广播曾是农村的一大风景,在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实施前,农民都要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有规定的上工时间。那时一般人家没有钟表,有线广播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定时播出,成为农民掌握时间的工具。每天早晨5点半,广播准时响起,勤劳的农家主妇就开始起床做早饭、做家务,家里其他人也陆续起床,除了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孩子,饭后都要到生产队参加劳动,挣工分养家。除了能帮助人们把握时间,广播里每天播送的天气预报也是农民必须掌握的信息,因为这与大家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有线广播还是当时人们收听时事新闻、农事信息等的重要工具,还能收听戏曲、歌曲、评书等,为生活增加了不少乐趣。以前不像现在资讯发达,那时没有电视,更没有电脑、手机,农民想要了解政治形势等,广播几乎是唯一的渠道,有线广播成为广大农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如今经济发展了,科技进步了,广播的重要性已不那么突出,特别对年轻人来说已经没有多少吸引力了。但几十年相伴,广播对于一大批上了年纪的老人们来说,还是很有感情的,他们还是习惯于听广播。

为了更加方便村民收听广播,提高收听质量,裕民村投入资金进行升级,将有线广播改成了无线广播。有线广播由于必须连接线路,只能安装在一个固定位置,一般家庭都安装在一楼廊檐下,如果人上楼了或者进入厨房、做家务、吃饭,人和广播距离远了,就影响了收听效果。如果提高音量,则会影响周围邻居。如今有了无线广播,就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象“随身听”一样带在身边,走到哪带到哪听到哪,十分方便。使用无线广播还有一大好处,就是维护方便,以前广播不响了,如果是线路问题,就必须一段段排查消除故障,工作量很大,现在再也不会发生这种麻烦了。

裕民村一位村干部说,广播在农村基层治理中还在发挥着不小的作用,通知打新冠疫苗、开展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迎亚运提升文明素质等,村里都可以通过广播进行宣传和动员,提高广大村民对村里各项工作的参与、支持力度,有力地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王啸虎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