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富”路上 党湾力争一个不落

更新时间:2021-12-31 12:24:0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三生万物,元亨利贞”。四十年前,在党湾这片热土上,播撒下了“三元”的种子。四十年来,“围垦精神”熔铸了三元刚健进取、生生不息的企业之魂。作为党湾发展的排头兵,自然心在党湾,义不容辞。多年来,三元持续以“慈善之心”,灌溉家乡、反哺沃土。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被党中央赋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从三元到乡贤,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家乡新崛起的号角已然在党湾吹响,“共享发展”成为这片热土上最生动的实践。

反哺沃土

三元“慈善之心”光耀家乡

四十传心,竞潮前行。今天在党湾镇文化中心,三元控股集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四十周年庆典大会将隆重举行。会上,“三元美丽乡村助力基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同时成立。至此,三元留本冠名慈善基金增加到5500万元,其中慈善事业1200万元、三元教育基金2400万元、三元美丽乡村助力基金1600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300万元。

地处钱塘江口的萧山党湾,孕育出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勇立潮头、善抓机遇与勤俭持家的沙地文化。那些在钱塘江潮起潮落中、在贫瘠的沙地上长大的人们,最懂得把握与珍惜改变生活的机遇。曾作为一个时代象征的知青们,无私奉献,积极进取,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40年筚路蓝缕,40年成长积淀,成就了今天的三元。

作为浙江民营企业200强、萧山区百强企业、党湾镇特优企业,三元控股从1981年建厂以来,始终坚持着“共享共赢”的追求,推进股东、员工、客户、产业伙伴、环境与社会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从当初的萧山县党湾知青印染厂到如今发展成为拥有16家控股子公司,以面料生产与销售为主业、同时涉及房地产、热电和新材料等领域的大型集团企业,40年来,三元控股累计上交税收30多亿元,累计发放员工工资40多亿元。

“只有把企业做好,才能不断地增加国家税收,才能不断地增加就业,才能不断地为社会回报增加能力。”秉承这一理念,三元控股集团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捐款,支持党湾镇实施自来水安装工程、“两中合一”工程和勤联村村庄道路等民生实事工程建设。

自2014年捐资2000万元成立留本冠名“三元教育基金”以来,每年出资12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勤诚学子,对推动党湾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勤联村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三元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斌被推举为会长,他捐资125万元支持村里实施天然气安装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家乡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2月17日,李斌还专程前往萧山区慈善总会,捐赠150万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其中50万元定向捐助给党湾镇。对三元控股集团积极献爱心的善举,萧山区慈善总会名誉会长王珠瑛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三元集团自愿捐款,主动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体现了企业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面向未来,三元控股将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产品创新能力与管理创新能力,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智能制造”,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始终坚持回馈社会,热心公益的三元人,也将持续以“慈善之心”,灌溉家乡、反哺沃土。

民生为本

浙江“慈孝之乡”花落党湾

午餐送到家、医疗送上门、乡贤来助老……党湾1.2万多名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着实让人羡慕。自2020年实施银龄颐养民生工程以来,党湾辖区高龄、孤寡、失能、空巢独居和重度残疾人等涉老群体的实际困难迎刃而解,老年人充分享受到了助餐、助医以及日间照料各方面的关怀和服务。

心怀美好,终将遇见美好。日前,第十届“浙江孝贤”孝贤人物、慈孝之乡、慈孝企业(浙商)榜单发布,党湾镇获得“浙江孝贤”慈孝之乡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浙江孝贤”推选活动自2010年起已举办十届,本届活动推出的“慈孝之乡”榜单是首次亮相,全省有10个乡镇(街道)获此荣誉,萧山区仅党湾镇上榜。

每天上午10时10分,党湾镇庆丰村原妇女主任陈小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将饭菜装进保温箱,骑上电动车奔向村里四面八方,为居家老人送去午餐。自2020年9月开始,该村建成“清风睦邻爱心食堂”,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老人自己只要出3元钱,就可以吃到一荤两素的可口午餐。80岁以上老人或低保老人,村里免费送餐上门。”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倪增员说。

党湾位于萧山东片,民宅大多沿湾沿路建造,比较分散,最远的离村中心有两公里。住得远、行动不便的老人到食堂集中就餐不太不便,且存在安全问题。因此,镇里采取统一送餐上门,让老人舒舒服服在家中就餐。截至目前,全镇17个村、1个社区已基本实现老年食堂全覆盖。

为更好照顾老人,有针对性地提供适老化养老服务,党湾镇共有三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8家,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老人596人。

根据这个情况,党湾镇银龄颐养民生工程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宗旨,以建设镇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和切入点,结合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各项民生养老工作,为老年人送上贴心服务。

为满足老年人医疗需求,党湾镇梅西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就近优势,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及医疗咨询。同时,探索利用智慧化服务平台,方便老人突发疾病就医。

2020年9月,党湾镇对镇中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如今,该服务中心长期针对老年人开展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托养、家庭支持、心理疏导、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等六大服务,成为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为辖区内其他村(社区)级照料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提供经验借鉴。

2008年,在京创业多年的乡贤百荣集团董事长蒋柏荣捐资成立“梅东村百荣爱心养老金”,为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已累计发放812.5万余元。

除了蒋柏荣,党湾镇其他乡贤也纷纷行动,为敬老助老公益事业贡献力量。2011年,上海中锦建设集团董事长徐文通为家乡镇中村捐资100万元。同村的王宝华、陈彪等十多名乡贤也纷纷奉献爱心,共募集善款220万元,建设镇中村老年活动和文体活动中心等。

为弘扬孝德文化,2019年,党湾镇投资200万元建设了400平方米的孝德馆。馆内分“孝的起源”“孝德榜样”“孝德乡贤”“孝德文化建设”等篇章,通过实物、文字、图片和影像等形式,集中展现中国孝德文化的起源、发展和传承,重点展现党湾特色的孝德主题内容,其中包括众多身边孝老爱亲感人事迹,还有全镇百岁老人榜、孝儿孝媳榜等。

“勤诚党湾,孝行天下。孝德文化的传承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党湾孝德馆建馆的初衷是希望让参观者心生感触,从而自觉地孝亲敬老、崇德向善、感恩社会。希望党湾孝德馆可以成为萧山乃至杭州孝德文化的教育基地,将孝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党湾镇党委书记孙行军表示。

乡贤助力

开启共同富裕崭新篇章

乡村振兴,离不开经济发展。近年来,党湾镇坚持实施强村富民振兴工程,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开展围垦土地整治、全域土地整治、“一事一议”补助等项目31个,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村级道路升级、帮困救助基金等乡贤结对项目8个,帮助村级增加集体收入8500余万元。

“在美丽乡村全景打造过程中,我们重点做好了盘活土地、盘活资产和盘活项目三篇文章。”党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史飞介绍,就拿盘活项目来说,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镇里指导各村推出若干子项目。

一方面,党湾通过村企结对共建的形式,引导企业出资建设新农村。2007年以来,累计收到资金物资价值超过5000万元。另一方面,开展“乡贤+乡村振兴”系列工程,近年来累计到位“党商回归”资金超过6亿元,接受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超过3000万元。第三方面,积极开展“一事一议”工程,引导村民出资出力建设美丽家园,近年来累计实施“一事一议”项目34个,累计到位资金4200余万元。

翻开党湾镇2021年乡贤认领项目汇总表,党湾二小教育资助金、曙光村文化礼堂、新前村帮困基金等八大项目一览无余,各项目名称、概况、计划总投资、出资乡贤等情况也赫然在列。如致富不忘家乡的乡贤翁仲良、裘惠良、章关秀等,为了让新前村拥有一个舒适的办公环境,以及给村民建立一个优质的生活休闲娱乐环境,在捐资500万元建造办公楼及文化礼堂后,继续投资办公楼装修工程。

30多年前,著名港商、乡贤魏天钦出资100万港元建造了党湾传关医院。时至今日,党湾涌现出一大批贤达人士,投身在党湾发展建设的各个领域。在乡贤的助力下,新前村文化礼堂项目、新梅村帮困救助基金、永乐村天然气入户工程、镇中村样板路工程等系列工程,更是有力推动了党湾美丽乡村建设。随着先锋村、红界村相继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18个村社均成立乡贤组织,党湾成为了萧山首个实现村级乡贤组织全覆盖的镇街。

“党湾乡贤队伍能够兼容外来人才的经验智慧、本土人才的乡野熟络及外出人才的乡愁情怀,是乡村振兴不容忽视的人才力量。”党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党湾十分重视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乡贤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助推党湾新崛起。

令党湾人更振奋的是,在27日举行的党湾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再次释放出共同富裕的信息。“以‘弱有所扶’为目标,探索‘第三次分配’有效机制,努力让困难群众更有保障”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党湾镇将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做好民生答卷,积极构建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机制。

作为主要抓手,在完善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方面,党湾将实施强村富民共富计划,拓宽“乡贤+共同富裕”结对共建渠道,健全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机制,巩固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工作成果。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帮助失业人员、转岗职工、退役军人等实现就业再就业。实施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推动村级老年爱心食堂常态化运行,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的受益面。实施社会救助保障行动,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加大对困难群众、贫困学生、残疾人等群体的帮扶力度,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落。


作者:文/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王啸虎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