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湾永乐村:三把“金钥匙”开启“平安锁”

更新时间:2021-12-09 08:59:17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冬日走进党湾镇永乐村,村道平坦、田园葱茏,穿过一座座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一幅优美、洁净的美丽乡村画卷扑面而来。

永乐村毗邻传化物流港和三元纺织公司,村内常住人口为2600余人,仅租户就有1700余人。前些年,违规停放车辆、随意堆放垃圾等不良现象随处可见。近年来,永乐村在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工作中,以“立体安防、网格管理、宣传发动”三把“金钥匙”,全力推动全村智慧安防村社创建工作,全力奏响群众美好生活“幸福曲”。

打开村民王大伯的手机,村里的路况、自家庭院的情况一目了然。“全村各主要路口、房屋周边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无论在哪里,只要打开手机,就对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王大伯说,“村里现在有了监控,我们住着也安心,有什么事情发生,一查监控视频全知道。”

据永乐村书记詹国军介绍,村里现在还与公安部门一起组建了一支治安巡逻队,定期进行巡查的同时,还动员组织志愿者参与治安防范活动。

目前,全村出租房都集中安装了智能充电桩,村里的主、次道路灯全部安装到位,主要路口也增设了减速带,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同时村干部积极走访,全面收集治安社情信息,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在做好立体安防、网格管理的同时,永乐村还将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除了每月定期在村里通报治安状况、宣传防范措施外,还将宣传资料制作成语音文件,每天早、晚定时由村里的广播准时滚动播放,并在节假日人群集聚地发放宣传单,营造浓厚的氛围,增强村民的安全意识。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王啸虎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