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新前村:“一事一议”带来美丽蝶变

更新时间:2021-06-24 09:59:0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华灯初上,清风吹拂。晚饭后,村民们或在宽敞平坦的村道上散步,或在绿树掩映的公园里打太极拳,或在文化礼堂前的广场上跳舞健身……这是党湾镇新前村呈现出的一幅美丽和谐画卷。

“党山湾底、经济笃底”。新前村位于党湾镇最北端,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薄弱,原先是一个欠发达村。如今,新前村从欠发达村蜕变为萧山区美丽乡村提升村,归功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

2017年实施道路拓宽工程、2018年实施路灯亮化工程、2020年实施机耕道路提升工程。通过“一事一议”,新前村三大工程共投入资金560.52万元,除了上级财政补助320.91万元外,其余部分为乡贤捐资、村民筹资筹劳和村集体经济投入。

“自己掏小钱、政府补大头。老实说,如果没有‘一事一议’政策,就没有我们村里今天的美丽蝶变。”新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关土介绍,村里原先道路坑坑洼洼,村民出门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道狭窄,没有路灯,晚上漆黑一片,存在安全隐患,车祸事故、偷盗案件等时有发生。此外,还存在机耕道路、排灌设施陈旧破损等问题,严重制约农业生产。

通过“一事一议”实施三大工程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7条总长4000多米的主要道路由原来不足3.5米宽硬化拓宽至5.5米、6米,村直路旁的渠道实施“明改暗”工程。全村所有道路实施路灯亮化工程,安装147盏节能灯,村民晚上出行、上下班十分方便,安全感大大提升。针对出入难、灌溉难、排涝难等老大难问题,实施机耕道路提升工程,农田路渠排设施得到有效改善,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通过实施“一事一议”项目,完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人居环境,使新前村逐步实现了生态美、生活美、风尚美。

2017年5月,新前村乡风文明促进会成立,这是杭州市首个村级乡贤组织。10多名乡贤积极参与“一事一议”、大力支持家乡建设,累计捐资1100多万元,建起了文化礼堂、文化公园、全村监控设施等,有力推动了家乡的美丽蝶变。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王啸虎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