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学习论坛 > 正文

注重卫生医药体制改革 发挥基层内部审计作用

更新时间:2021-01-27 09:47:40    内容来源:   

注重卫生医药体制改革 发挥基层内部审计作用

  —2011年党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药体制改革调研报告

  一、项目背景和审计目标

  2009年上半年,国家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新一轮医改正式起航,而本轮医改的重头戏就是基层卫生院的改革。国家公布医改方案后,省、市、区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着手进行本地区的医改。2010年连续出台了深化医药体制改革意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实施方案、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等等文件制度。这些制度是否得到有效落实,是否满足基层卫生院、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在执行过程中碰到哪些困难,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哪些方面需要出台更具体的操作性办法等等,都是在这个复杂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系统工程中需要关注的。而且这个改革需要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如何?如何更好地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也是大家共同十分关注的大事。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从审计的角度出发,以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为调查对象,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

  审计的目的主要是审查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总结“收支两条线”改革的经验,梳理、分析实施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卫生服务站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完善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二、审计方法和审计重点

  为了既便于工作人员操作,又对审计结果有据可依,我们通过审计记录、审计工作底稿、查看有关会计凭证、报表资料、询问相关人员等方法,对党湾镇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同步审计。

  审计的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药品是否按规定实行网上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制度;区增补的50个品种药品销售收入是否控制在药品总收入的15%以内;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之日起,是否把握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区增补非基本药物按省集中采购价销售,其余库存药品按进价销售(上述除中药饮片外)。

  2.“收支两条线”实施情况:审查卫生服务中心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特别要关注对卫生服务站的管理与对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制度,提出完善建议意见;计算分析“收支两条线”管理实施前后业务收入结构与业务量的变化等情况;调查医务人员薪酬变化情况;调查“收支两条线”实行后镇财政补助依据、标准及到位等情况,提出完善建议意见。

  3.卫生服务站建设运行情况:调查全街道卫生服务站的规划分布与规划投资情况;到2010年底,卫生服务站实际建成、投入、运行情况,包括人员配备、设施设备配备等;已投入使用的卫生服务站是否按规定实行“六统一”管理,分析投入使用后业务量、业务收入、运行成本等情况。

  三、医药体制改革实施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原因分析。

  1、基本药物使用率低。党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0年9-12月门诊用药品种755种,销售额4463142.13元。307种国家基本药物使用品种183种,占9-12月门诊使用品种的24.24%,销售额1309325.17元,占9-12月门诊药品销售额的28.27%,其中用量最大的是头孢羟氨苄胶囊,销售额为98373.6元,用量最小的是呋噻米注射液,销售额为0.90元。

  150种省增补药物使用品种45种,占9-12月门诊使用品种的5.96%,销售额321792.54元,占9-12月门诊药品销售额的7.21%,其中用量最大的是黄芪生脉饮,销售额为212287.50元,用量最小的是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销售额为25.79元。

  审计数据表明,国家指定的307种药品党湾卫生服务中心有40.39%不使用,省级指定的150种药品有70%不使用。建议相关主管部门逐级反映与争取,确定能够符合本地生病患者需要与医生可以开具可以报销的指导性药品目录,真正体现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后老百姓的真实需求。

  2、部分药品省集中统一采购价高于自行采购价,财政补助的药品让利部分没有真正惠及百姓。经计算机辅助审计,筛选出了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通过省采购平台购买的与转制卫生院自行采购的同品种同规格药品9种,其中6种药品高于自行采购价,3种低于自行采购价。抽查2010年党湾卫生院用量最大的20种药品,其中有6种药品进入省招投标中心统一采购价高于自行采购价,2种药品低于自行采购价,2种药品持平,其他10种药品在12月1日后没有采购。所以在基本药物制度后,虽然实行了药品零差价销售制度,但实际部分药品价格下降幅度不大或甚至高于原来销售价,老百姓没有真正全部得到实惠,实际上财政补助给医疗服务中心的资金由于省招投标中心确定的统一价高于原医疗服务中心的药价目,一部分惠及到了药品供应商。建议省级医疗药品管理部门要完善药品采购制度,严格成本核算,控制药品价格,真正使药品价格降下来,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3、财政差额补助缺少明确依据。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销售后,上级主管部门尚无出台具体的差额补助计算标准和操作细则。镇政府当前实施的按社区服务中心提供的财务差额数,预拨差额补助的操作方法,有待于进一步改进。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收支两条线”实施时间不长,专业主管部门还来不及顾及的成份。为此,上级主管部门应以长远利益考虑,针对目前卫生服务中心的实际情况,出台切实可行的方案,以便于镇级财政补助资金的合理拨付。

  4、由分中心管理的服务站,不能及时投入正常运行。造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分中心本身转制未落实,推迟了社区服务中心对这些站的纳管。二是医务人员缺乏,一时难以配备齐全。存在年老的不退,年青的具有相应资格的难招,造成青黄不接现象。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上级相关部门,一是要打开大门招人。二是要对老乡村医生,建立具有照顾性质的退出机制,把位置让给具有全科医生职称的年青人。真正体现服务站建立后方便百姓就医。

  5、转为民营医院手续还在进一步办理中。托管的梅西卫生服务分中心,已明确意向转为民营,但签约手续至今未办完。由此带来该单位在编人员的去留归属不能确定。卫生服务中心已多次与梅西卫生服务分中心进行磋商,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镇相关部门也会督促其近快办理完毕。

  四、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意见。

  1、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后,产权不够明晰,要求涉及行政村的卫生服务站,房屋、土地的产权应进一步明确,如属卫生服务中心的,应及时将房屋从在建工程支出,转入固定资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在固定资产账内,按服务站分别设立明细科目进行完整核算。

  2、提取上缴管理费,造成挂账。及至2010年12月底,账面余额19.6万元,提取理由是应缴上级主管部门。建议卫生主管部门作出撤销提取管理费的处理意见,并将已提取的款项,按原提取口径作冲回处理。

  3、专家劳务费未办理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据中心反映,因部分专家劳务费发生在科室,计提个人所得税比较困难和麻烦,因此未予提取。目前这一问题在同业中属普遍现象,需待主管部门作出统一处理意见后方可纠正。建议:此做法有违国家个人所得税法,今后必须纠正,彻底杜绝再现。

  五、审计启示。

  2010年审计局通过全面推行专项同步审计调查项目,把审计情况及同步审计调查项目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交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达到了财务规范化管理的目的。

  从此次专项同步审计调查项目的审计工作中,我们得到了以下一些启示:

  首先,要领导重视,宣传到位,特别是内审力度要不断加强,单位内部也要建立一系列的内部审计体系,由专人负责单位内部的审计,对内部审计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会虚心接受,及时整改。

  其次,通过卫生部门之间的相互沟通和联系,为专项同步审计调查项目的作用和要求作了宣传,为今后此项工作能顺利开展提供了便利和减轻了压力。

  再次,合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一方面更加引起相关单位的重视,另一方面,减轻了内审工作的任务,给我们的内部审计工作带来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财政办

  2011年7月6日



作者:马艳敏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