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学习论坛 > 正文

提升服务品质 与企业共同成长

更新时间:2021-01-27 09:47:05    内容来源:   

 提升服务品质 与企业共同成长

  ——关于推进党湾经济社会管理方式创新的调研报告

  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新时期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纷繁复杂的新形势给最基层的政府职能部门——乡镇机关及其经济发展和劳动保障办公室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年初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经发办同志紧紧围绕相关文件精神,立足党湾的发展实际,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经济社会管理方式创新,提升服务品质,促进企业健康成长进行了深入调研。本次调研在深入了解党湾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来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社会管理创新”

  “社会管理创新”一词由来已久。2004年6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要“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社会管理是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管理创新,是指在现有社会管理条件下,运用现有的资源和经验,依据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依据社会自身运行规律乃至社会管理的相关理念和规范,研究并运用新的社会管理理念、知识、技术、方法和机制等,对传统管理模式及相应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进行改造、改进和改革,建构新的社会管理机制和制度,以实现社会管理新目标的活动或者这些活动的过程。社会管理创新既是活动,也是活动的过程。

  二、经发办履行政府职能的管理现状

  (一)经发办履行的主要职责:经发办在整个乡镇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牵涉部门十分广泛,所辖的条线十分复杂,主要涉及二产、三产的统计与管理,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环境与生态保护、工业项目建设、企业科技管理、质量技术监督、招商引资、存量盘活、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工作,上与20多个局发生工作联系,下与关系社会经济命脉和人民安居乐业的息息相关。就产业类型而言,主要涉及一般工业企业、建筑企业和三产服务业企业,经发办面临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重中之重,其在乡镇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

  (二)经发办关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其成效:

  党湾镇的工业经济经历了乡镇企业到民营企业的全面转变,模式上经历了从苏南模式到温州模式的转变,并更多地融入了 “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作为基层社会管理单位的细胞单位,如何在现有的社会资源和政策环境下创新开展社会管理,这给经发办提出了不小的考验。经发办在立足社会进步,服务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积极调整心态,即时转变服务理念,做到为企业服务的无缝对接。

  1、企业有效生产方面。着力推进企业有效生产,就需要对企业和市场具有足够的了解和把握。加强与规模以上企业的联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密切走访规模以下企业,积极培育具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企业,做好梯队规划;对特色行业、重点行业不定期进行行业座谈,了解发展动向,解决实际困难;着力做好各方面协调,全力为企业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

  2、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充分利用农保地调整和工业园区建设的优势,加大宣传和招商力度,充分注重项目质量,为我镇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为推动我镇经济结构的调整提供动力,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为此,我们着重抓四个方面,一是抓在建项目的进度,加快实现投资效益;二是抓技改项目的进度,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三是抓新建企业的进度,确保按期投产;四是抓新批项目的进度,加快项目落地。通过要求企业定期汇报项目建设进度,加大项目协调力度等工作方法将项目推进工作落到实处。

  3、保障性工作方面。充分落实党政班子联系企业和经发办联系企业制度,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和分析,密切跟踪企业生产和项目进度,及时掌握企业信息。进一步完善代办服务制度,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和高质量的服务。加快工业园区规划的编制,推进工业电网建设,实现工业废水截污纳管,排解企业发展后顾之忧。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降耗,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循环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缓解环境、资源等要素制约,淘汰落后产能,降低污染物排放,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检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实现安全和谐发展。

  4、企业软实力提升方面。根据年初制定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创新步伐,严格按照政策兑现落实,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提升企业品质。通过企业技术创新、结构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来提升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引导企业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增强企业文化创新建设,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努力构建和谐、安全、高效的工业经济发展环境。

  三、社会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目前我镇的民营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大多数企业还属于家族式的企业。家族企业有他的固有优势,比如集权决策效率高、亲情内聚力强、反应速度快、执行力强、心理契约成本低、经营文化传承性好等。但是,我镇的企业也正如目前我国大多数家族企业一样,仍存在着产权关系不清晰、管理制度不规范、治理结构不到位等严重缺陷。尤其是面对现在的用地难、融资难、市场预测握难、用工难、用电难等一系列资源性的难题,家族式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寻得新的战略发展途径,势必要求其将竞争优势将从低成本竞争向差异型竞争转变,增长方式从数量扩张型向集约型转变,发展模式从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产权结构由一元化转变为多元化,管理模式将克服家族的束缚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经发办作为政府的细胞单位,对企业的发展只能够起到服务和指引的作用,如何促进企业加快转型是我们目前工作存在的一个主要难题。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08、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淘洗,已经有一些企业通过传统行业提升、延长产业链、调整产业方向等方式,成功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并实现了新的飞跃。比如,浙江三元纺织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国际品牌,结合自身高端面料生产的优势打造尖端产品;浙江奥展实业有限公司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同样为公司赢得了更大的业务增长空间;浙江佳妮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占领塑料合金的空白市场,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取得先机;杭州爱华文具有限公司通过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和知识产权建设将企业建成行业龙头企业,这些都是成功转型的典范。

  四、经发办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的建议与对策

  坚持走群众路线,什么是群众,对于经发办来说,企业就是群众,企业员工就是最直接的群众。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推动社会管理创新,长期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提高社会管理工作水平,应当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

  一方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面对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变”是形势所需、当务之急。

  首先,在观念理念上变。经济发展已经从计划经济时代进入了市场经济时代,从乡镇集体企业为主导转变为民营企业为主导,服务的对象在不断发生变化,作为服务主体的我们经济发展办公室更需要加快转变观念,不能继续用计划经济体制下面那套理念、那套做法,把“管理”简单地理解为“管控”。因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首先是理念的转变。从传统的“整治命令”思维,转变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真正做到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靠服务赢得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实现自觉接受管理、主动配合管理、积极参与管理、共同改善管理。

  其次,在体制机制上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的管理体制、格局,与快速流动的社会人口、快速变动的社会结构,与日趋复杂化的利益结构和人民的多元化需求,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这就势必要求我们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充分利用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镇域内企业行业等已有平台,加强企业自律和他律;进一步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桥梁,努力实现管理的服务化转变。同时还要充分利用企业工会、基层联合工会、工会小组等工会组织,完善企业的自我管理和内部管理。

  第三,在方式方法上变。在社会管理中,有些同志还是习惯于运用高压的“硬”手段,不习惯用沟通协调、道德约束、自律互律的“软”手段。企业是经发办日常面对的群众,企业员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因此,我们要更加善于运用群众路线的方式、民主的方式、服务的方式,通过平等的对话、沟通、协商、协调等办法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从习惯于事后“灭火”,转变到源头“防火”;从青睐硬性行政手段,转变到重视运用经济、文化、行政、道德、科技等手段综合管理。

  另一方面,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进程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发扬群众工作优良传统,不但不能变,而且应该长期坚持,并且在工作实践中发扬光大。

  一是“民为本”的发展取向不能变。完善群众基本利益保障机制,解决好民生问题,是社会管理源头治理的根本。近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四问四求”,即问政于民求发展之道,问需于民求平安之方,问计于民求和谐之举,问策于民求创新之路。实践证明,这对于主动顺应民意,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是有促进作用的。

  二是“民为主”的工作方略不能变。一切社会管理过程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只有把群众工作贯穿到社会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作用发挥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才能真正让社会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民为重”的考量标准不能变。只有把群众的感受作为工作的“晴雨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使人民群众感到真真切切的变化,社会管理创新才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获得不竭的动力源泉。

  更新社会管理理念,改变社会管理方式,创新社会管理措施,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及今后的长期群众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经发办的社会管理,归根结底就是做好服务文章。在新的发展环境下,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作者:马艳敏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