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学习论坛 > 正文

夯实基础 加强创新 深入推进“平安党湾”建设

更新时间:2021-01-27 09:45:50    内容来源:   

 夯实基础 加强创新 深入推进“平安党湾”建设

  ——党湾镇综治维稳工作调研报告

  摘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的综治、维稳工作是地方、乃至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的重要基础。如何加强综治、维稳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综治、维稳工作能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治安秩序良好,为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党湾镇党委、政府围绕打造“平安党湾”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着力加强工作创新,开创了基层综治、维稳工作的新局面。本文对新形势下党湾镇的综治、维稳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对加强基层综治、维稳工作提出了一些想法和思考。

  一、 加强综治维稳工作的主要做法

  党湾镇位于萧山区东部,距萧山城区36公里。东临益农镇,西接空港新城,南靠党山镇,北连大江东新城。全镇下辖17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地域面积32.73平方公里,人口4.12万。近年来,该镇作为经济发展较快的镇街之一,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各类矛盾逐渐显现;另一方面因大量外来人口的流动,给综治、维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直接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面对社会治安形势的复杂变化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该镇以推进“平安党湾”建设为目标,落实举措,强化保障,着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构建切实有效的治安防控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0年全镇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信访积案、疑难信访得到有效化解,获得了杭州市基层信访和’12345’工作先进集体、萧山区综治维稳先进单位、萧山区信访工作“三无”镇街,实现了社会治安的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该镇在推进“平安党湾”建设的过程中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政治保障。该镇不断强化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意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平安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党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举措,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做好调解委员会、治保委员会、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宗教管理领导小组、镇村两级巡防队伍等基层基础综治、维稳组织建设。认真制定执行《关于创建“平安党湾”实施意见》、《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综治维稳工作协调制度》、《信息收集通报制度》等综治、维稳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了村级台帐资料制度,使综治、维稳工作有章可循、职责分明,推进了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加强经费保障,今年1-6月,该镇共投入综治、维稳经费7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0%。

  (二)加强宣传发动,提供环境保障。该镇加大 “平安党湾”建设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是“扩面”。通过广播、横幅、宣传栏以及编印法律知识手册、在交通沿线道口设置固定宣传标语、向群众发放公开信等方式,向辖区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做好面上的扩展延伸,努力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二是“连线”。以线上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为载体进行宣传,动员开展普法进社区、进村、进企业等活动。三是“抓点”。在全镇18个村(社区)和学校、企业建立法律辅导站,定期对村民、学生和流动人口进行法制宣传和法制精神教育。

  (三)加强资源整合,提供合力保障。该镇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注重科学整合部门和民力资源,强化防控能力,形成分工负责、互助联动、精干高效的工作局面。一是整合部门资源。实行综治办、维稳办、司法所合署办公,强化综治维稳功能,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组建综治、维稳工作协调指挥中心,下设综治维稳办公室,并在各村(社区)设立综治、维稳协调指挥小组,使全镇的综治、维稳工作形成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的工作格局。二是整合民力资源。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组建群防群治队伍。(1)组建一支由62名治安巡防队员组成的专职巡防队伍。(2)组建共由40组成的村级巡防队伍。(3)建立由镇调解中心及村(社区)调解委员会组成的“和事佬”协会调解队伍,共有专(兼)职调解员72名。

  (四)加强体系建设,提供网络保障。以三个联动构筑群防群治网络,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一是内外联动。所谓内,即村级各类群防群治组织,包括村级治安巡逻队伍等;所谓外,即行政村范围之外的由镇级、公安机关组织的各类专业巡逻队伍。内外联动,就是村级群防群治队伍与镇办、公安机关组织的各类专业巡逻队伍结合起来,互联互动。二是左右联动。即是将基层群防群治队伍与辖区单位内的保安队伍结合起来,实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叠加产生“1+1>2”的力量。村级群防群治队伍和辖区单位内安保力量互为补充,做到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共享。三是上下联动。所谓上,即行政村;所谓下,即行政村下属的每户家庭。上下联动,就是行政村通过宣传发动,调动资源,共同维护一方平安。通过构建多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把大量的民间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二、 当前该镇综治、维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党湾镇综治、维稳工作总体呈现部署合理、推进有力的良好局面。但是,在调研中我们也感到,该镇在综治、维稳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

  (一)综治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上有待提高。部分行政村和企事业单位对综治、维稳工作的认识不够,存在重创建轻巩固、重形式轻内容等问题,导致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受到影响。二是经费投入上有待加强。由于缺乏充足的资金投入,部分工作难以为继,影响正常开展。部分单位经费落实较为紧张,难以支持日益繁重的综治工作需要。三是可防性案件仍占一定比例。对治安防范工作中的细小环节考虑不够、部分群众的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造成一些可防性的案件发生。四是流动人口管理有待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镇外流入人员作案占有较高比例,截至目前,全镇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员达到13694人。

  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一是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基层群众的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复杂化,固有的道德传统受到多种因素的强烈冲击,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嬗变。原本诚恳朴实的淳朴民风逐渐被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所不断侵蚀,导致偷盗等治安案件的发生。二是一些小矛盾、小纠纷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逐渐演变成了激烈的矛盾冲突、民事纠纷变成了刑事案件,甚至酿成了报复性的恶性案件。三是由于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不能发挥应有作用。一些村级组织存在一手软一手硬,侧重抓经济、而忽视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为影响农村稳定的主要矛盾。四是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视不足,对可防性案件的防范不力。主要表现在对农村社会治安问题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将其同整个农村社会的发展统筹规划,导致在警力部署、经费保障、工作协调等各个方面无法适应现实需求。同时,由于社会的流动性不断加大,大量外来人口流动,也给农村治安防控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二)维稳方面。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大,各种矛盾日益增多,新旧矛盾相互交织。通过近年来的热难点透视可以看出,改革开放确实给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由于农民文化素质不高造成收入水平低,贫富差距拉大,容易造成心里失衡;一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服务、指导上缺乏耐心、态度不好、方法不当,甚至给农民造成一定的损失;导致出现软抵、硬碰、甚至上访的现象。二是对群众的法制、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宣传不够。80%的上访事件或堵闹事件,是由于上访人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政策的一知半解、掐头去尾、断章取义,加之受到少数人的恶意拨弄、煽动造成的。三是村务、厂务、财务公开不彻底和一些部门的作风不实,造成矛盾激化。

  这些问题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根本上讲,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的不相适应。一是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与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不相适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群众对各种社会化服务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迫切,而一些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化经营发展缓慢,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对之后,与群众的要求不相适应,不断诱发群众意见。二是基层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方法与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意识不想适应。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群众已经成为相对独立的生产经营主体,并且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主意识与参政意识逐渐增强,而不少基层干部却仍在沿用老一套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习惯用行政命令的手段去推动工作,从而引起群众不满,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再加上有些干部办事不公,为政不廉,与作风粗暴交织在一起,更容易激起民怨,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三是群众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与新的形势不相适应。部分群众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缺乏正确、理性的认识,有的对市场风险认识差,在经营决策出现失误甚至造成经济损失时,埋怨干部、埋怨政府;有的法制意识薄弱,在遇到纠纷时,不善于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是采取一些过激行为,导致一些恶性事件的发生;还有一些群众缺乏集体观念和长远眼光,对某些政策存在抵触心里,对干群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三、 加强农村综治、维稳工作的思考

  在推进“平安党湾”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农村综治、维稳力度,创新工作机制,筑牢“平安党湾”工作基础,是一项十分紧张和重要的任务。根据目前全镇综治维稳现状,结合调研,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抓好以下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推进“平安党湾”建设深入开展。推进“平安党湾”建设是镇党委政府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从建设“美丽党湾”的实际需要出发而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体现了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准确把握,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通过不断加强基层的综治、维稳工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村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创新综治、维稳工作责任机制。落实领导责任制是做好综治、维稳工作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将综治、维稳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纳入综合治理考核范畴,建立健全更加严格的检查监督制度、定量考核制度和评比奖惩制度,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该项工作好差的根本标准。要形成科学的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及时表彰和奖励综治、维稳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综治、维稳工作重视不够、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特别是因作风不实、工作失职渎职而导致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三)健全组织,严格规范,进一步创新综治、维稳工作组织保障机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都在基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当前,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综治、维稳组织建设,充实领导力量,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折不扣的抓好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二是要加强和完善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村委会、治保会、调委会建设,大力调整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导队伍,不断提高整体素质。三是突出抓好基层单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和深化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并以此带动各项基层综治、维稳工作的发展进步。

  (四)加强联动,构建网络,进一步创新社会治安防控机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涉及面广,要通过多方努力、多措并举,形成纵横交错的严密防范体系,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一是要继续以综治办、村群众自治组织和群防群治组织为主体,建立完善治安防范队伍,落实日常巡逻守护。二是要进一步落实专职村级协警队伍暨推行“村村联勤”巡防机制,坚持治安防控工作经常化,根据地理环境、治安防控工作需要,由派出所负责对各村进行搭配,按照“村级联建、村所联管、各方联动”的原则,建立协警队伍开展安全防范和巡逻执勤。三是要完善中心警务室建设,在110报警系统向农村延伸的基础上,加强治安、维稳信息员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全时空、多层次的预防违法犯罪社会网络,增强治安防范效果,维护农村的社会治安秩序。

  (五)充分挖掘,整合资源,进一步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满意,构筑全社会参与的大综治格局。要在农村范围内逐步形成社会化的综治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基层综治网络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建立群防群治组织。要提高群众性义务防范力量的组织水平,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建立治安志愿者队伍。要建立起广大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做斗争的激励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落实奖励,弘扬正气。要大力宣传有关治安防范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自防意识,逐步使“安全稳定就是生产力”的观念深入人心。

  (六)强化措施,保障权利,进一步创新维护稳定的工作机制。做好农村社会稳定工作,最根本的是要维护农民的经济利益、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一是要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能否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一系列政策,直接关系到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能否实现。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与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结合起来,要突出抓好农村土地政策、农村医疗卫生改革等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要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完善信访接待日制度和深化干部下访,建立健全亲民、利民、便民的民意表达长效机制;强化信访案件的办理,切实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党政办

  2011.07.09



作者:马艳敏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