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学习论坛 > 正文

关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调研

更新时间:2021-01-27 09:35:58    内容来源:   

  关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调研

  村干部队伍是党在农村的骨干力量,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执行者,担负着组织领导农村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其素质和能力直接关系到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的实现。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是提高基层组织执政能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客观需要。开展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以来,广大村干部的素质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结合党湾镇实际,就如何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进行探讨。

  一、当前村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1、少数村级班子力量薄弱,战斗力、凝聚力不强。有的村开展工作不正常,即使开展工作也是由于上级检查,被动应付。有些村干部平时缺少沟通和学习,尤其是村书记和主任之间矛盾时有发生,表现在工作上相互扯皮,工作任务不能按时完成,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不强,致使村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和党组织之间、群众和干部之间、群众与党组织之间关系疏远,党员干部和群众矛盾多、意见大。

  2、一些村干部政治理论、业务素质不高。现行的村民自治制度,要求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必须达到一定程度。但是,由于四、五十岁左右的农村党员干部文化程度总体比较低,缺乏岗位所需的法律、电脑、经济等基本理论知识,工作按部就班,不求进取,为群众办实事不多,无所作为,在群众中树不起威信。

  3、思想不稳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一些村干部无法面对任务重、工作难、报酬低的现实,村干部心难稳的现象较为突出,致使一些村的村干部患得患失、工作不用心等现象增多,给村级管理及工作的落实带来很大的影响。

  4、责任心、事业心不强。当前农村干部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干部缺乏加快发展的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把村里的工作当“副业”,对本职工作投入精力不足,对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存在推、拖现象,缺乏工作积极性。

  二、村干部队伍建设不足的原因分析

  1、村干部教育培训不够系统。对村干部队伍建设上缺乏长远的治本措施和规划,存在重使用、轻培养,重调整、轻教育,抓一阵、松一阵等问题。

  2、村干部考核监督机制不适应。缺乏一套科学合理、客观公正评价村干部政绩的考核体系和办法,不能全面、准确反映村干部的工作业绩,难以有效地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对村干部的行为进行有效监督与约束得不到落实。

  3、村干部保障机制不健全。由于村级党员干部的职业是干部,但身分还是农民,离任后保障机制不够健全。同时,个别村由于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村干部工资标准低,导致部分村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从事第二职业上。

  三、关于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对策思考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解决农村“有人管事”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从稳定、关心、教育、压担四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1、注重稳定,凝聚队伍合力。我们要把稳定作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前提,整合各方力量,努力提高农村整体工作水平。一是多换思想少换人,稳定现任干部队伍。村委会届期三年,村干部轮换较快,使村干部经常处于“动态”之中,难以保持队伍稳定。为此,在村级组织换届中要始终坚持“多换思想少换人”的原则,正确对待村干部工作中的矛盾与失误,做好思想工作,稳定人心,把“能干事、想干事”的农村人才留在村干部队伍。二是挖掘优秀人才,建立一支稳定的后备干部队伍。建立村级后备力量资源库,每个村要建立至少2名以上由30岁左右的经济能人、高中或大学毕业生、复退军人和农村实用人才等组成的后备干部队伍。三是注重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和管理。目前,我镇18个村(社区)已配备16名大学生村官。要让这批大学生村官有事干,肯干事,熟悉掌握好村级各项工作。同时,要结合实际制定好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把真真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推荐到上级的选拔上和充实村级班子中去。

  2、注重教育,提高综合素质。村干部直接担负着一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要进行针对性培养,努力提高村干部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能力与水平。一是坚持政治理论教育。要依托农村远程教育平台,每月通过一次上网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区关于农村工作的相关精神,各村党支部通过党务、 村务公开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加强实用技术教育。镇里要组织好各类业务培训班,邀请区农业局、一体办等业务部门专家到镇与村干部面对面培训指导交流相关业务工作。通过培训,使村干部掌握实用技术,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并带动村民扩大生产,共同致富。三是鼓励参加学历教育。镇政府在经费、时间等方面要出台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村干部参加学习教育。对经过批准参加大专、本科学历教育的村主干,参照干部学历教育待遇,报销学费。四是加强廉政教育。针对部分村资金流动量大、征地数量多、新农村建设项目多等特点,镇党委政府要始终把廉政教育贯彻始终,进一步完善村干部谈话教育制度,通过例行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及时发现和制止不良苗头,还要通过组织村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等形式,以案说纪说法,提高村干部廉政意识。

  3、注重压担,激发内在动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通过对村干部进行压担定责,努力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一是交任务。年初由镇党委政府每年与村党总支(党委)、村委会签订目标责任书,村党总支(党委)、村委会按职责分工,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对年度工作进行详细分解,明确了责任人、完成时间和目标要求,把工作担子分解到每一位村委干部身上。二是促落实。镇党委政府已建立了联村制度,每个村分别有一名镇领导和二名镇干部挂钩联系,指导和监督村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的落实。同时,要通过召开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点评会等形式,总结交流好做法、好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相对后进薄弱村工作的落实。 三是评成效。立足各村实际,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照每位村干部的年度工作职责和任务,每年对村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考评,确定村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考核优秀以上的村干部,镇分别给予每人每年较高的工作补贴。

  4、注重关心,解除后顾之忧。村干部处于农村改革与发展最前沿,长期面对面地与群众打交道,直接碰到的矛盾和问题多,工作难度大,条件比较艰苦。因此,要把关心村干部工作生活提上议事日程,采取一系列激励保障措施,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一是在政治上关心。要组织好部分优秀村干部到外地参观学习。对表现优秀的村主干,要优先推荐担任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二是在工作上关心。支持村干部大胆开展工作,在土地流转、拆违控违、拆迁等符合政策规定、有利当地发展但又与村民自身利益关系密切的重点难点工作中,镇党委政府要及时为村干部“撑腰”,协助做好农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消除村干部的畏难情结。三是在生活上关心。建立好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村干部在任期间,保险费全部由财政支出;完善慰问帮扶机制,从留成党费中拨出专款,建立了困难党员帮扶基金,打破了以往限于节日慰问的单一局面,对困难对象实行即时帮扶补助。

  党湾镇纪委、组织办

  2010年4月30日



作者:马艳敏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