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学习论坛 > 正文

依托我镇产业特色,大力构建建筑文化产业

更新时间:2021-01-27 09:34:24    内容来源:   

依托我镇产业特色,大力构建建筑文化产业

  党湾是建筑之乡,大大小小的建筑企业,建筑施工队数不胜数,以万汇,宝盛,林森和路桥等为首的一批建筑企业为我区建得广厦千万间,而民间近50%的男壮劳动力从事建筑产业及与建筑相关的行业。粗略估计,不管是留在家乡建设,为我镇添砖加瓦,还是走出去谋求发展的建筑企业项目不下百家,这些建筑企业的年产值不下2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建筑名镇,也是我镇的一大特色产业。

  如此庞大的建筑商队伍,有没有一种可能让他们以一种求同存异,大家都认可的方式,让党湾人的建筑企业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共商建筑之大业,共谋党湾建筑业的发展?

  党湾是否可以借鉴新街花木城42位老总携手打造花木产业总部的做法,利用党湾建筑大厦这个项目的筹建之机,由政府组织牵头,并且出台相关政策加以扶持,携手我镇各大建筑企业共建建筑业产业总部,共同谋求建筑业的发展,这不仅使党湾建筑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加快我镇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为促进党湾三产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个设想一旦成功付之实施,这将是党湾建筑史上发展的春天,这不仅是使建筑业得到一次良好的提升,同时我镇可以依托党湾建筑产业总部的发展,不断提升我镇建筑产业的品牌,并赋予文化内涵,把建筑与文化创意相结合,大力构建我镇建筑文化产业。

  从建筑业到建筑文化产业这是一个质的提升,更是一场科技文化革命,要做到这一点,可以从以下三个阶段逐步实施。

  一、首先成立建筑产业总部。我镇要利用党湾建筑大厦这个项目的筹建之机,由政府牵头组织,让党湾镇各大建筑企业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在党湾建筑大厦中设立总部,并且每个企业在这个总部中要设立正常的办事机构,便于各家建筑企业信息与各种资源共享,同时也便于各企业之间的沟通。

  二、设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科学体系。总部内由各家企业共同出资出力大力引进人才,共同成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科学体系和相关的机构,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形成一整套建筑学上相关科学体系,以应对新时期下建筑行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要求,并且为各企业提供咨询和帮助。

  三、成立建筑文化产业部。政府牵头组织成立专门的建筑文化产业部,帮助各建筑企业延伸建筑产业品牌,赋予建筑产业以文化内涵,大力构建建筑文化产业。各建筑企业在总部内要设立其相关建筑史上相关的建筑产品的样品,并且展示其设计理念和相关的企业文化,挖掘建筑学上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因此建筑文化产业部有二项职能,一是协调各建筑企业的发展,二是赋予建筑学以文化创意。

  经发办 杨梦凌



作者:马艳敏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