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卫东桥:移风易俗浸润乡村 八旬老人捐款10万

更新时间:2020-11-25 10:25:50    内容来源:   

  “我以后丧事不点香烛、不烧纸钱,更别请道士来敲敲打打好几天。这10万元钱本来是攒着为我百年后操办丧事用的。现在都在宣传文明殡葬,这钱用不上了,你们拿去捐给社区吧!”这是前不久发生在党湾卫东桥社区王雅玲家的一幕,王奶奶召集四名子女,取出10万元银行存折交给孩子们,并郑重地做了交代。

  王雅玲今年已86岁高龄,身体健朗,思路清晰。她表示,年纪大了,有些东西也看开了,大操大办不但对逝者无益,浪费钱财,还会影响周边邻居的休息,现在提倡移风易俗、厚养薄葬,老人离世后尽量杜绝大操大办,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我母亲虽然年纪大了,但思想开明,她有这样的愿望,我们做子女的很高兴,当然支持!”王奶奶的小儿子王振江说。他还提起,党湾老街有一批老房子年久失修,陆续倒塌,剩下残垣断壁和满地瓦砾。看到这一情形,王振江主动联系管辖老街的卫东桥社区干部,出资3万元,购买了绿色仿真草皮等物资,对残垣断壁进行了围挡和覆盖,改善了老街的环境面貌。儿子的这一举动得到了王奶奶和街道众人的点赞:“这事做得好、做得值!”

  文明殡葬这项新民风,卫东桥社区2018年就开始推行了。“我们逐户上门,向居民分发宣传资料。党湾老街以老年人居多,我们耐心宣讲,老人们慢慢也就接受了。如今,我们社区丧事大操大办的现象已基本绝迹。”卫东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佳丽介绍。

  卫东桥社区采用多维度宣传、组建宣讲团、宣传先进典型等形式,构建起立体式、全覆盖宣传网。今年9月,卫东桥社区成立了乡贤智囊团、文明素养提升团和敬老助老公益团,这些社团成了社区内老龄人群移风易俗宣传主力军。社区内广泛开展宣传,组织社区众人签订承诺书、告知书,摸排约谈辖区内殡葬服务人员,特别是制作银锭的小作坊,志愿者们一一上门告知。不仅如此,社区还经常开展移风易俗文娱活动,邀请文艺爱好者为老人们表演节目,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将文明殡葬融入辖区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同时,社区通过合理运用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明帮帮码”等载体,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