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梅东村:忠孝文化滋润民心

更新时间:2020-01-06 10:29:35    内容来源:   

  “孝行天下”大牌坊、“百孝园”主题公园、孝德馆……在党湾镇梅东村,到处洋溢着“忠于祖国、孝老爱亲”的忠孝文化气息,这是梅东村在“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中特意打造的特色文化,让人们在一个个“梅东故事”中记住乡愁,使“美丽乡村”更有韵味。

  “为什么要倾力打造忠孝文化?是因为我们村出了个声名远播的大孝子,他就是在京城创业多年的百荣集团董事长蒋柏荣。”梅东村党委书记施国军介绍,蒋柏荣父亲已离世,母亲现已九十岁高龄。他对老母亲十分孝顺,多年来在外打拼,无论多忙,除了特殊情况外,每月都要打“飞的”回来看望母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蒋柏荣在对母亲恪尽孝道的同时,对村里老人也献出了一片爱心。2008年,他捐资成立“梅东村百荣爱心养老金”,为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多年来累计发放600多万元。他出资救助村里困难乡亲,出资建设道路、桥梁等村级基础设施,累计捐资21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蒋柏荣的行为,带动了乡风转变。为此,村里作出打造忠孝文化的决定,并很快将其付诸实施。

  梅东村在入村口打造了一个高大牌坊,上面除了“梅东村”村名外,“孝行天下”四个大字格外醒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村南原本有个小公园,村里通过提升改造,建成了“百孝园”,在绿树红花中建有吸引眼球的24个石鼓,每个石鼓上有一个彩绘的“二十四孝”故事,村民在公园散步、赏景的同时,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梅东村还在文化礼堂建设了孝德馆,分《孝的起源》《孝德榜样》《孝德乡贤》《孝德文化建设》等篇章,利用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宣传忠孝文化。

  梅东村地处围垦沙地,除了忠孝文化,该村还将围垦精神引入“美丽乡村”提升创建中。在村中心小公园,有一组别出心裁的“围垦记忆”雕塑:一台巨大的老式电影放映机矗立路边,连接着放映机的胶片徐徐展开,上面是一幅幅当年萧山人民战天斗地参加围垦的放大照片。在公园另一头有一幅浮雕,展现的是萧山人民克服千难万险围海造田的感人场景。还有记录萧山围垦历史的墙绘,等等。看到这些,能勾起人们对那段岁月的回忆,对弘扬萧山围垦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