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老埠头村:文化墙绘就村庄美景

更新时间:2019-02-26 09:55:25    内容来源:   

  日前,党湾镇老埠头村出现了一道新景观,在村里横湾亲水栈道旁长达500余米的围墙上绘制了一幅幅漂亮的图画,画面生动有趣,色彩艳丽醒目。亲水栈道和文化墙倒映在河水中,伴着徐徐清风、碧波秀水,使村庄变得更加宁静而美丽。面对如此美景,前来老埠头村走亲访友的人们纷纷点赞,并拿出手机拍照,通过微信群与人分享,这让村民们备感自豪。

  “这是村庄环境整治带来的结果。”老埠头村党总支书记孙建华介绍,原先村里横湾南岸沿河30多户村民,大都搭建了违法建筑,生活污水直排河中,河面漂满垃圾,环境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近年来,村里凭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超面积辅房整治的东风,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对村里横湾沿河违法建筑统一进行拆除,在拆除违建的地方建起了亲水栈道,种植了树木花草,安装了路灯,又在栈道旁建起了围墙。河中还安装了喷泉,河道和岸上每天都有专人保洁。经过一番精心“打扮”,原先的脏乱差蜕变为美丽的景观。

  面对500余米空白的围墙,孙建华又动起了脑筋,在镇联村干部和相关部门支持下,村里精心设计,利用围墙建设了文化墙。文化墙的内容十分丰富,既有美丽党建、廉政文化、村规民约、文明行为等内容的宣传,也有二十四节气、沙地民俗风情等传统文化介绍,还将村里乡贤的图片和事迹搬上了文化墙,弘扬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文化墙建成后,不但提升了村庄环境,而且成为一个教育阵地,村民们在亲水栈道上休闲、散步、健身时,还能欣赏到文化墙上的图画、文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学到了知识,提升了文明素养。

  “当初拆除围墙时,我们都不愿意,没想到现在弄得这么好,环境改善了,大家心情也舒畅了。只要不下雨,我每天都要到河边散步、健身。”沿河村民高大伯开心地说。和高大伯一样,天晴的日子,每天晚饭后都会有五六十位村民来亲水栈道散步、慢跑、观景。

  “在乡贤支持下,今年我们还将投资约200万元建设文化礼堂,将总长4.3公里的4条村道拓宽至6米……”孙建华信心满满地说,要通过这些民生实事工程的实施,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