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庆丰村金融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更新时间:2019-01-22 15:47:26    内容来源:   

  党建兴则发展兴,党建强则经济强,党湾镇庆丰村以党建为引领,创新银村合作新模式,开创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新征程。  

    1月15日,党湾镇庆丰村金融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庆丰村金融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庆丰村金融党建联盟由庆丰村党总支和萧山农商行党湾支行共同发起,5个党支部共同组建,在册党员91名,通过组织联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激活党建工作驱动力,共同搭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平台。

庆丰村金融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庆丰村金融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庆丰村金融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签约现场

  金融党建联盟核心工作机制

  庆丰村金融党建联盟有机结合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金融企业党支部的发展推动力,打造了以“一个目标、两种模式、三项制度、四个举措”为核心的四维党建体系,着力构建党建联盟的核心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建联盟的战斗力。

  一个目标:以“乡村振兴”为实现目标,依托金融党建联盟,精准对接联盟单位、村、群众之间的利益契合点,为庆丰村在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实施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两种模式:创新建立“1+4”的村银合作模式,“1”即指庆丰村党总支与萧山农商银行党湾支行党支部签订《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党建联盟合作协议》,“4”指庆丰村4个网格党支部分别与萧山农商银行党湾支行党支部签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员创业联盟服务协议》。

  三项制度:一是建立日常工作联系制度,通过定期联络互访,及时沟通情况,反馈信息,协调关系,加强合作,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彰显党员创业联盟优势。二是建立党员信用积分制度,通过《萧山农商银行党员创业联盟成员积分卡》,结合业务关联度测算综合得分,给予信贷支持和利率优惠,最高信用额度30万元。三是建立党员关爱帮扶制度,建立联盟党员职工帮扶制度,加入区域化党建联盟的成员单位,将在困难党员慰问、困难职工帮扶等方面优先考虑。

  四个举措:活动联办、党员共管、服务联抓、阵地共享。活动联办强引力,由村党总支统筹调度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制定“党建联盟”活动方案,为联盟单位开展参观学习、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提供平台。党员共管树旗帜,通过共同上党课、共同过“固定主题党日”、联合开展红色教育、落实党员进村社制度等多种形式共同管理教育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引导党员作表率、树旗帜,展现党员先进性。服务联抓促和谐,制定党建联盟“四项清单”,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征求村民关于党建工作的服务需求,同时根据联盟成员单位的服务资源和服务内容,双向列出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开展双向认领,协商确定服务项目。阵地共享聚合力,联盟成员单位活动阵地及服务设施可以共同使用,实现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

庆丰村金融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金融党建联盟的形成,让“党建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村级党组织的“独角戏”变成了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为庆丰村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倪佳丽)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