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新前村乡贤 乡村振兴生力军

更新时间:2018-08-01 14:32:31    内容来源:   

  “我们刚刚收到一笔200万元乡贤捐款,支持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多年来,有很多乡贤积极回报家乡,已成为我们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生力军。”党湾镇新前村党总支书记吴关土兴奋地说。

  据了解,这次捐献200万元资金的乡贤是新前村乡风文明促进会名誉会长、浙江万汇建设集团副董事长翁仲良。在新前村村委会办公楼,有一幅大红的“积德榜”十分醒目,翁仲良高居榜首,多年来他已累计为村里捐款40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其他乡贤也纷纷捐款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捐款700多万元。

  新前村地处党湾镇最北端,地理位置偏僻,缺乏发展优势,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几年前还戴着“欠发达村”的帽子。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引领下,许多村民外出创业,一大批人获得成功。前几年,村里利用“千企结百村,共建新农村”等活动载体,与全村乡贤加强联系,希望他们积极回报家乡、造福桑梓。1996年前,村里的道路全是泥路,村民们“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苦不堪言。村里动员乡贤捐款,翁仲良、魏天钦、章关秀等乡贤积极响应,纷纷捐款,对村中“两直三横”主要道路实施了硬化工程,总长近5000米。从此,新前村结束了没有硬化道路的历史,大大改善了村庄环境和村民出行条件。2006年是新前村村企共建力度最大的一年,翁仲良一下子捐款120万元,并带动其他乡贤纷纷捐款,累计筹集241万元。这一年,新前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道路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部分道路进行了拓宽提升,村中心建起了健身休闲公园,已成危房的老村委会办公楼得到迁建。经过多年努力,新前村终于摘掉了“欠发达村”的帽子,昔日一个负债100多万元、基础设施落后的“臭新前”,如今变成了村庄生态宜居、村民生活富裕、村级集体收入有盈余的美丽乡村。

  为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充分发挥乡贤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去年5月,新前村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这是杭州市首个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乡风文明促进会一成立,裘惠良就带头捐款46.5万元,在全村安装了监控设施,如今偷盗案件在村里已基本绝迹,有力地促进了“平安新前”建设。在新前村的带动下,目前党湾共有9个村先后成立了乡风文明促进会。

  今年,村里规划了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将建设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综合性办事服务楼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工程,预计总投资800万元。村里将建设方案向乡风文明促进会公布后,得到了会员们的赞同,大家纷纷表示愿意捐款,帮助村里解决建设资金缺乏的难题。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