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新前村:223份红包送老人

更新时间:2018-02-07 10:19:48    内容来源:   

  “领红包啦!”2月5日,党湾镇新前村村委会一片热闹,223位老人齐聚一堂,喜上眉梢。“为村里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过年红包,是为了让老年村民共享新前村的发展成果。”新前村党总支书记吴关土说,此次发放红包7.6万多元,全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得到了实惠。

  这几年,新前村通过村企结对等新路子,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村民们的幸福感步步提升,腰包鼓起来了,但淳朴的乡风却没变。随着乡风文明促进会的成立,新前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全村装上“安全眼”,让生活美起来

  走进新前村,领路的村民指着遍布全村的电子监控设备说:“有了这层保障,我们安心多了。”据介绍,这些电子监控设备是由新前村乡风文明促进会会长裘惠良捐资购买的。

  裘惠良是杭州楼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外创业成功后,积极回报家乡。他说,“我生在这儿,长在这儿,只是想为村里做点事。”

  现在全村主要道路、公共场所以及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都安装了“安全眼”,一共41只监控器,每只监控器上有4只探头,进行全天候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这样一来,一个村庄如同一下子装上了164只明亮的眼睛,村民家里一旦发生意外,以及村庄道路上发生车祸等突发事故,都能在第一时间被监控室值班人员发现,便于及时采取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裘惠良的善举得到了村民们的点赞。

  促进乡风文明,乡贤频出“金点子”

  去年5月,新前村成立了乡风文明促进会,26名乡贤成为会员,而这也是杭州市首个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

  每一次聚首都带着新问题、新点子,新前村的乡风文明促进会是乡贤们为全村发展贡献力量的平台,也是“化整为零”优化全村资源配置的重要载体。

  乡贤文化浸润乡村,过去10年间,新前村共筹集捐款440多万元,用于全村道路、自来水工程等公益事业建设,成为全镇首个自来水全覆盖村、首个有线电视村、首个中心道路硬化村。今后两年,新前村将继续加大投入,完成三横三直6条主要村道拓宽工程、建设文化品牌广场,并通过剿劣和清洁城乡等举措,推进生态村庄建设。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新前村用乡贤的力量集民智知民情,以乡风文明促进新乡村发展。“我们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的目的,是为了团结和凝聚乡贤的力量,发挥乡贤优势,促进村级各项事业发展,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吴关土这样表示。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