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庆丰村:村歌唱响幸福生活

更新时间:2017-12-19 09:07:20    内容来源:   

  “香了菜花,黄了稻谷,锦绣原野一片欢呼……”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党湾镇庆丰村文化礼堂的舞台上,村排舞队的姑娘们边歌边舞,热情奔放,唱出了今天庆丰人的幸福生活,唱出了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怀。

  “《金色庆丰好幸福》是我们请人新制作的村歌,曲调欢快,旋律悠扬,现在许多村民都在传唱,这也是全镇18个村、社区中第一首村歌。”庆丰村党总支书记倪增员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农村住房改造使庆丰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几年前庆丰村抓住机遇率先在全区开展农村住房改造建设,首批176户村民全部拆迁,另外选址建造统一设计、统一式样、统一色调的新房。在占地102余亩的安置小区里,自前往后,122套两户联建房、54套六户联建房、70套多层公寓楼按序排列,错落有致。各式建筑飞檐翘角,琉璃溢彩。选择六户联建房的村民除了一、二层自住外,三、四层是两个单独的套房,用来出租,每年多了一笔三四万元的租金收入。

  住房条件改善了,居住环境美化了,幸福指数提高了,这是居住在“庆丰家园”小区246户村民的共同感受。2015年庆丰被授予“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荣誉称号。

  去年开始,庆丰村投入35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近6亩的文化广场和文化礼堂。文化广场上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设施。文化礼堂的建设经过精心设计,一面是高大的舞台,四周是文化长廊,漂亮大气。长廊上设置了村史民俗、优秀学子、孝顺婆媳、长寿老人、文明家庭等诸多宣传栏目,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引人入胜。使村民深入了解庆丰村的历史和现状,领略庆丰村的发展和变迁,展望美好的未来,激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目前,村里正在积极筹建沙地风情展陈室,收集过去沙地人的各类生产生活用具,用来展示沙地的风貌习俗,弘扬围垦精神。

  “今年我们正在争创省四星级文化礼堂。”倪增员介绍,文化礼堂和文化广场建成后,每天都吸引了大批村民前来休闲、娱乐、健身,还有不少来自周边的镇中、红界、永乐等村的村民,前来参加这里的文体娱乐活动。村里还组织开展了10多场文艺演出,邀请文化走亲、送戏下乡等团体前来义务演出,为村民们送上了一场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村里还组举办了挑花边比赛、沙地“十碗头”烹饪大赛等活动,唤起了大家的沙地记忆。

  “我以前喜欢搓麻将,现在村里文化礼堂的活动内容很丰富,我每天晚饭后在这里散散步,看看演出,打打乒乓球,玩得很开心,感觉身体也比以前更健朗了,再也不想去搓麻将了!”今年60多岁的冯大伯笑哈哈地说。

  今年,全区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庆丰村紧靠党湾集镇,积极配合整治行动,正在实施民心路拓宽工程、老车路湾景面提升改造工程、新农村绿化改造工程等,这些工程完工后,庆丰村的面貌将有一个新的改观。

  庆丰村拥有100多亩连片种植的油菜地,每年春天满目金黄,花香浓郁,成为一道亮丽的田野美景。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土地流转,规划建设盆景园、采摘园等,扩大油菜花海,打造生态景观,开发乡村旅游,使我们庆丰村更美丽,村民更幸福!”对未来发展,倪增员信心十足。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