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永乐村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 推动乡村建设

更新时间:2017-07-07 08:21:29    内容来源:   

  日前,党湾镇永乐村召开乡风文明促进会成立大会,这是今年以来党湾镇成立的第三个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

  会议通过了《永乐村乡风文明促进会章程》,20名乡贤成为永乐村乡风文明促进会第一届会员,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俞光明当选为会长,倪吉帆应聘担任名誉会长。该村乡风文明促进会会员由具有本村籍贯或长期在本村居住,在镇外创业或已退休回乡、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关心本村发展的热心人士组成。

  永乐村民风淳朴,人民勤劳,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一大批人外出闯荡上海等地从事建筑业。他们在外成功创业后,积极回报家乡,造福桑梓,在村里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永乐村的倪柏祥、倪吉帆、俞光明、倪建新、王富春等5位村民大多从事建筑行业,经过二三十年的打拼,都发家致富了。早在几年前,当他们听说村里一些乡亲因重病、车祸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时,表示愿意出资相助,帮助困难村民渡过难关。这5位村民分别出资了20万元,建立了总金额为100万元的永乐村慈善基金,用来帮助村里的困难家庭。为此,村里还分别授予这5位村民“首届优秀村民”的荣誉称号。

  村里还有大大小小3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在村企共建等活动中也踊跃捐资。这几年,村里累计收到捐款400多万元,有力地推进了新农村建设。

  正是由于这些乡贤和企业的大力支持,永乐村从2011年开始推出三项惠民措施:村里的老龄人口越来越多,有些老人由于经济条件差,生活上过得比较清苦,为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改善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经村三委讨论决定,对村中8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养老金100元;村里的癌症患者看病治疗给家庭造成较大的负担,因此村里对癌症患者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补助;村里还对办丧事的家庭一次性补助现金1000元。

  “我们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大家的爱心,动员更多的成功人士、热心人士出资、出智、出力,积极为我们永乐村的发展建言献策,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的文明乡风,共同推动家乡的新农村建设!”永乐村党总支书记谈柏根介绍,未来三年,村里将实施村庄绿化提升工程、道路整治工程等,争取安装天然气,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


作者:  编辑:楼晶伊